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理论宣讲,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理论宣讲,凝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18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石勇(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是首都发展的要义。理论宣讲工作在理论普及、教育动员、解疑释惑、凝聚共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需要发挥好理论宣讲排头兵作用,建立需求统筹机制、参与互动机制、问题解决机制、评估反馈机制,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京华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生动实践。

  发挥首都优势,满足学习需求。当前,首都党员干部队伍发生深刻变化,年龄结构、学历层次、知识结构显著优化,思想文化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特点。需求统筹机制就是整合各方面资源,统筹党员干部群众学习需求,统筹宣讲队伍建设,积极回应社会热点,解决好宣讲资源的有效供给,在供需对接中夯实工作基础。按照专家学者、领导干部、百姓宣讲员三个类别,整合高校、科研机构、党政机关的宣讲人才资源,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宣讲骨干队伍,实现动态更新管理,为常态化宣讲提供人才支撑。疫情阻挡不了党员干部群众的学习需求。北京专门组建“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制度优势”“疫情防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宣讲专家组,面向各单位开展定向宣讲。精心策划辅导报告精品超市手册,创新推出“宣讲之星”点学菜单,为基层党员干部群众提供选题“菜单化”、内容“引领式”选学服务。

  以人为本,讲好群众身边的故事。理论宣讲工作是在人的头脑里搞建设,自说自话难以起到入脑入心的效果。参与互动机制就是加强宣讲主体与受众的双向良性互动,让党员干部群众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北京广泛开展“理论家走基层”活动,以“大专家”“小课堂”的互动化形式,深入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依托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读书活动试点单位,为共建单位开展读书活动提供一对一的互动化宣讲服务,增加党员干部群众理论学习热情。坚持尊重群众主体地位,请百姓讲述亲历亲闻亲为的身边事,精心讲好北京故事。比如,北京冬奥宣讲团持续助力冬奥宣传推广,“众志成城 共抗疫情”百姓宣讲团完成视频录制工作并计划开展“云”宣讲,筹划组建“决胜全面小康 决战脱贫攻坚”百姓宣讲团并适时启动宣讲工作。

  为理论宣讲插上融媒体翅膀。问题解决机制就是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协同作战,让主流宣传占领网上阵地。首都高校和科研机构云集,是人才汇聚和培养高地。北京探索创办“首都新时代思政大课堂”,统筹首都思政课师资,畅通首都高校与基层单位的双向育人渠道,全面构建起常态化、北京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宣讲新格局。北京集中了全国绝大部分的重点网站,遵循网络传播规律,创新网上宣传方式,多形态呈现理论产品,才能持续在网络空间发出科学理论最强音。宣讲家网作为全国重点理论网站,围绕重大主题,大力推动科学理论网上轻巧传播,用好视频、高端论述、PPT、文稿、评论、图解、视点、H5、漫画、微视频等“十位一体”宣传方式,不断加强可视化呈现,形成了理论微传播声势。

  讲对、讲准、讲好,讲到群众心坎里。意识形态安全是理论宣讲工作的底线。北京探索通过各种形式及时反馈党员干部群众反响,通过推动实现宣讲的教导、传导、指导、引导功能,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有效提升舆论引导水平,坚定首都党员干部群众攻坚克难信心。效果导向是开展宣讲工作的最终目的。北京市理论宣讲工作着力突出“实”、力戒“虚”,积极开展分众化、差异化宣讲,持续为首都高质量发展凝聚精神力量。采取多种方式调动理论宣讲专兼职工作者和基层宣讲员积极性,助推宣讲实效性提升。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18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