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善育新机 勇开新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善育新机 勇开新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董小麟(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广州智库学术委员会委员)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和国际经济格局变化,广州善育新机、勇开新局,充分发挥了国家中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核心引擎的重要支撑引领作用。今年二季度,广州实现三大产业全面转为正增长,其中优化营商环境更好稳保市场主体、坚持创新驱动优化资源配置、着力激发老城市新活力,是广州抗御危机、应对变局的突出经验。

  广州围绕保企业等市场经营主体,在出台实施“暖企15条”“稳增长48条”等政策措施的同时,在粤港澳大湾区率先开展优化营商环境地方立法。目前企业开办已实现全流程一个环节、最快半天办结;市级政务服务项目99.95%实现“最多跑一次”,90.9%实现“零跑动”;今年3月27日,广州还上线了面向企业和群众的移动政务服务平台——“穗好办”App,并建立线上线下联动的“一网、一窗、一端口”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优质的营商环境和便民措施带来企业开办的积极性,今年上半年,广州新增市场主体中,企业主体达到138.64万户,同比增长20.16%;制造业民间投资从一季度负增长转为上半年同比增长9.6%;外商直接投资企业数额与实际使用外资额也保持了增长,这些都为广州经济的稳定发展和带动就业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是第一动力。广州以科技创新及业态创新,为经济发展输入新动能。主要表现为:一是积极推进科研平台建设,加快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并在广州科学城、中新知识城、南沙科学城等加紧落实一大批研发机构与项目布局;二是大力支持高技术企业落地入库和实施已有高技术企业树标提质工程,支持本市科研机构与科技企业在抗疫科研、参与北斗导航芯片研发、支持珠峰高程测量等重大科技工作中作出重要贡献;三是在推进5G、产业互联网、大数据等“新基建”项目的进程中,加快推动产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在新业态方面展示电商外贸的良好发展势头,在国际首创“网上广交会”等新形式。

  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在综合城市功能、城市文化综合实力、现代服务业、现代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出新出彩。广州正在加快打造国际综合交通枢纽,广州港上半年已实现货物吞吐量正增长,同时新增国际班轮航线12条;广州白云机场航线网络已覆盖全球超过230个航点,拥有航线300条以上,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也在今年如期开启;广州市内与联结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各地的轨道交通项目建设在加速推进。在文化与商旅等服务业发展上,广州把历史文化积淀丰厚的老城市优势,与活化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促进创新创意文化的新活力结合起来,今年上半年进一步推进“文化+”的发展模式,以文化带动经济活力,并让广州传统夜经济以集商贸、文化和旅游休闲为一体的面貌加以提升。广州正以其不懈的优势创新,吸引着海内外人才、技术、企业和投资,向构建更高水平的国际化大都市加快进发。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0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