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创新驱动 破解发展难题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坚持创新驱动 破解发展难题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0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顾乃华(暨南大学“一带一路”与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副院长、教授)

  广州市天河区历来注重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广州经济第一区”和“稳增长排头兵”背后,其发展密码就在于创新驱动产业升级。当前,面对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有待克服的短板,如何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是天河建设大湾区的“硅谷”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亟待破解的现实课题。

  回望过去: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是“广州经济第一区”天河的发展密码

  天河区经济总量连续13年位列广州各区第一,2016—2019年间,全区经济平均增速达8.9%,地区生产总值连续迈过4000亿元、5000亿元两道台阶。当前,历经疫情考验的天河活力不减,坚持创新驱动产业升级,为广州经济增长按下“加速键”。

  天河区注重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资金链的深度融合,致力于成为广州建设国际科技创新枢纽的重要增长极。得益于强有力的战略和政策引导,以及丰富的科教资源集聚优势,近年来天河区科技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具体体现在:一是创新成效不断凸显。研发投入力度不断增大,2019年全社会R&D经费投入占GDP比重预计为3.4%,高出2015年1个百分点。知识产权创造质量持续改善,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多年位居全市第一。二是创新主体加快集聚。截至2019年,天河区累计“新三板”挂牌企业89家。2019年新增孵化器和众创空间41家,累计191家,总量占全市32%;新增4家国家级孵化器,占全市40%。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增长速度突飞猛进,2019年高新企业数量达3374家,是2015年的6.4倍。三是创新创业服务不断完善。实施了“5×100”创业服务计划,“天英汇”国际创新创业大赛国内外影响力不断扩大;3家港澳青年之家创业基地被确定为首批“粤港青年创新创业基地”;中国风投天河大厦等正式投入运营,广州天河基金、天河一号、天河二号创投基金正式运作。

  在创新驱动下,天河区主导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金融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现代商贸业和商务服务业等四大主导产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61.5%。新旧动能转换十分明显,尤其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迅猛,成为引领经济转型升级的新亮点和新经济增长点,涌现出一批代表性企业。

  展望未来:建设大湾区的“硅谷”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龙头节点

  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期,天河区发展的内外环境发生较为深刻的变化,纵观国内外形势,机遇与挑战并存。仅从技术变革角度看,新一代科技革命面临突破,数字经济、智能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创新将成为未来较长时期产业发展重要驱动力,新业态和新模式将会不断涌现,为天河区加快新旧动能转化、率先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契机。另一方面,当前天河区经济增长新动能有待进一步夯实,新兴产业占比较低、规模较小;创新驱动发展的机制和生态体系还有待完善,创新能级难以应对经济发展面临的高基数压力;创新型领军企业和人才不够多,科技成果转化效率还有很大提升空间。面对发展环境的变化以及自身有待克服的短板,天河必须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聚焦全链条融通创新,建设充满活力的创新型城区。强化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以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知识产权创造、转化力度,提高企业影响力和竞争力。夯实科技创新载体建设,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依托高校、科研院所集聚优势,积极布局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重大创新平台。完善高质量孵化育成体系,深入实施“天河优创”计划,构建科技创新载体高质量发展绩效评价体系。大力发展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品牌化、专业化、国际化发展。持续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打造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企业孵化、科技金融集聚于一体的综合性科创枢纽。进一步优化创新创业生态,链接全球创新资源。

  以总部经济和数字经济赋能主导产业,增强产业发展韧性和活力。以总部经济为引领,以金融、现代商贸、商务服务、软件等现代服务业主导产业为主体,注重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提升量级能级,促进主导产业高端化、集群化、融合化发展。探索数字经济创新要素高效配置机制,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坚决打好产业基础高端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紧抓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机遇,大力培育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实体经济,掌握人工智能产业链核心环节。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0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