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践行新发展理念 彰显南京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践行新发展理念 彰显南京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1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苏胜利(江苏省中囯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京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郑屹扬(南京师范大学基地特约研究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确保完成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推动我国经济乘风破浪、行稳致远”。南京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坚定不移践行新发展理念,启动实施新基建、新消费、新产业、新都市“四新”行动,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创新作为、彰显担当。

  1.化危为机 开拓新局

  着眼大局谋大事。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对南京而言,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在更高起点上谋划“十四五”、开启基本实现现代化新征程的关键之年。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必须确保完成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既定目标,在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新南京上迈出新的更大步伐。在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下,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必须把稳增长作为当务之急,把扩内需作为关键之举。同时,南京作为省会城市、中心城市、特大城市,特别是作为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应当主动作为、率先拿出行动,为全国全省发展大局作出“南京贡献”。

  透过危机育新机。近年来,南京全方位推进“创新名城”建设,形成良好发展势头,领跑东部“GDP万亿俱乐部”,已成为重要的区域增长极,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奠定了坚实基础。整体启动实施“四新”行动,就是南京在特殊时点的特殊之举,目的是以扩大内需来对冲经济下行压力,以自身经济发展的确定性来应对外部的不确定性,寻求突破口、掌握主动权。在疫情冲击之下,新科技、新产业加速孕育,新业态、新模式逆势成长,这是行业之间、城市之间经济发展重新洗牌的重要契机。把“四新”行动抓实、抓到位,不仅有利于克服当前困难、增强经济韧性,而且能够催生新的增长极、重塑发展新优势。

践行新发展理念 彰显南京担当

南京河西CBD建筑群。施志鹄摄/光明图片

  发挥优势促发展。南京既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也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这里自古崇文重教、人才荟萃,科教资源、创新资源极为丰富;这里交通优越便捷,布局建设了海港、空港、高铁港三大枢纽经济区;这里集聚了一批世界级企业,独角兽、瞪羚企业等持续涌现,新产业呈现爆发增长态势。实施“四新”行动,高度契合南京的城市资源禀赋,是立足优势、扬长避短的现实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2.有的放矢 精准发力

  发力新基建,筑牢关键支撑。南京抢抓新风口,把新基建作为以内需补外需的首选,在扩大投资上下功夫,带动上下游行业投资,支持经济企稳运行并实现适度增长。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全面实施5G基站等重大投资项目,加快解决5G网络密度偏低等短板问题。全力推进中兴5G通信设备、LG三元锂电池等关联产业项目建设,培育一批投产达效的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坚持新基建与传统基建一体谋划、协同推进,以新基建赋能交通、水利等传统基础设施,以传统基建丰富新基建应用场景,共同提升基础设施的整体水平。

  壮大新消费,释放内需潜力。南京以提振消费信心、引领消费潮流、壮大消费能级为重点,不断强化消费对扩大需求、促进创新能力的作用。大力培育5G终端、汽车、绿色家电等消费新热点,营造夜间经济、社群营销等消费新场景,拓展文旅协同、医养融合等消费新服务。扩大传统商圈的影响力,促进新兴商圈的发展,培养了一批本地特色的消费品牌。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做强做大一批平台企业。组织开展系列消费主题活动,吸引更多居民消费。

  做强新产业,赋能未来发展。南京聚焦新一代数字经济、新医药与新健康产业、智能网联汽车、新型都市工业、未来新业态等五个新产业方向,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大产业链招商引资力度,支持龙头企业牵头进行产业链上下游的横向联合、纵向整合,支持优势企业并购重组。打造集成电路设计、生物技术等一批重点公共服务平台,集中力量建设10家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带动上下游产业规模突破百亿元。聚焦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产业三大领域,持续批量发布新产业应用场景,切实以新场景开放牵引新产业增长。

践行新发展理念 彰显南京担当

游客在南京市溧水区傅家边科技园内采摘葡萄。卞维亮摄/光明图片

  建好新都市,提升生活品质。南京从群众需求和城市治理突出问题出发,加快提升城市宜居环境、城市公共活力、城市安全韧性、城市基础设施水平,全力打造更宜居、更安全、更人文、更现代的新都市。加大投资力度,有效实施一批提升城市功能的重大项目,加快推动一批涉及民生领域的补短板项目。把提升城市内涵品质摆在首要位置,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更加注重用科技手段和现代方式提升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智慧化水平。

  3.奋力攻坚 锤炼真功

  越是关键时期越要提升站位、找准定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奋力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是事关发展全局的大事。站位高才能格局大,融入大局才能找准定位。作为江苏省会城市、东部地区的重要中心城市,南京提升政治站位,在关键时期主动作为、率先行动,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努力克服疫情影响,育新机、开新局,力求为全国的发展大局作出应有贡献。

  越是形势复杂越要坚定信念、提振信心。尽管南京及时有效控制了疫情,快速实现复工复产和城市复苏,但同国内其他城市一样,经济下行压力、外部环境的震荡远超以往,经济增长面临很多挑战和不确定性。在这种背景下,南京审时度势、辩证分析,在看到风险和不利因素的同时,看清发展中的积极因素,充分发挥制度优势,努力挖掘市场潜力,果断启动“四新”行动,释放出稳定经济基本盘的鲜明信号。

  越是困难重重越要转换动能、转型升级。南京实施“四新”行动,打出了战疫情、促发展的“组合拳”,既包括新产业、新动能,又涉及公共服务、居民生活,充分体现了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统筹当前与长远的实践要求。尤其是集中资源破解创新发展难题,注重标本兼治、综合施策,着眼长远,培育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发展新模式,彰显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追求。

  越是危难关头越要依靠人民、造福人民。实施“四新”行动,本质上是要提升城市发展活力、安全水平,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新基建落地见效,能够极大地方便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新消费壮大升级,能够有效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体验;新产业快速发展,能够为美好生活提供强大支撑;新都市深入推进,能够直接提升城市居民生活品质。只要我们始终牢记依靠群众、服务群众,从群众所思所盼出发做决策、办事情,就一定能够凝聚起攻坚克难、逆势而上的磅礴力量,早日建成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06版)

[ 责编:李宜蒙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