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文化周末版:学林新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文化周末版:学林新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维强

  ◎据说,有一次,外国文学专家施咸荣对钱锺书先生说,他读不懂乔伊斯《尤利西斯》。钱先生大笑着对杨绛说:“又一个承认读不懂的老实人!”

  ◎顾颉刚的读书笔记,从1914年到1980年,从未间断,200多册本子,400万言。

  ◎上世纪30年代,蔡尚思曾在南京龙蟠里的国立图书馆翻阅了数万卷书。柳诒徵馆长对蔡说:“你把那些书虫都赶走了!我做馆长,从没有人把这么多的书看完。”经过这段读书生活,蔡才觉得进研究所不如进大图书馆,他称大图书馆为“太上研究院”。

  ◎岭南画派大师黎雄才和启功先生是至交。1994年10月,黎请启在他新作的山水泼墨画上题字。启老题字后,加上自己的印章,印章盖倒了,当场有人提议重新加盖印章,启老略加思索,提笔写道:“小印盖倒,意为倾倒也。”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1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