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编者按

  学好普通话与传承方言文化,网络流行语与语言低俗,机器人写诗与机器翻译,甲骨文研究与古文字,语言信息化与提笔忘字,全球汉语热与孔子学院……近年来,语言文字话题频上热搜,既反映了当下活跃而生动的新时代语言生活,也映射出语言文字事业所面临的新趋势与新挑战。如何更好贯彻党的语言文字工作方针政策?如何更好继承70年来的语言文字工作经验?如何更好构建和谐健康的语言生活?在全国语言文字会议即将召开之际,我们特邀专家学者回顾来路、着眼新时代,共同探讨语言文字事业新形势、新使命、新举措。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在广西融水苗族自治县杆洞乡乌英苗寨,西北工业大学研究生支教团给普通话培训班的妇女和教学点的小朋友授课。新华社发

  作者:李宇明(国家语委咨询委员、北京语言大学教授)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当今语言规划的两大社会背景,也是两大使命。通过语言规划来促进这两个“共同体”建设,是时代课题。共同体的命运共同,需要语言共通。

  语言规划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中国是由56个民族构成的共同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科学的语言规划。

  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民族共同体需要信息畅通,需要形成共同的文化、共同的集体记忆和民族共同体意识,只有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能肩此伟任。在我国农村、西部和民族地区,普通话还不普及,需要通过语言扶贫大力推广;城市与东部地区则重在“规范使用”,提高水平。

  科学保护各民族语言文字。语言不仅是交际工具,还是文化库藏,各民族语言及方言都是失而不可复得的国家文化资源,要珍惜爱护它,科学保护它,开发利用它。语言保护有诸多举措,特别是信息化提供了强大手段;但语言传承还是最好的语言保护途径,要有“双言、双语”意识,让儿童从小习得汉语方言或民族母语,入学后学好国家通用语言,方能适应中国当代的语言生活。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贵州都匀市开展“汉语言及实用技能培训”,三年惠及山区少数民族群众1.16万人次。资料照片

  构建和谐语言生活。多语言、多方言的社会语言关系处理不当会出现语言矛盾,社会冲突也常借语言作为爆发口。要妥善处理语言关系,减少语言冲突,关注语言舆情,通过语言促进社会和谐。要重视语言权利的维护。传统上习惯于在立法层面维护群体语言权利,以后还需重视在司法和执法层面维护公民合法的语言权利。

  促进语言经济发展。语言是人文现象,更是生产力。语言能力是劳动力,亦是社会劳动管理能力。语言教育、语言出版、语言翻译、语言艺术、语言康复、语言信息技术等语言产品,其生产、营销形成不同的语言职业、语言产业,创造着10%的国民生产总值。特别是进入信息化时代,数据与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并列为第七大生产要素,可以通过市场“按贡献取酬”。人类80%的数据是语言数据,集聚、共享语言数据并使之数字化、智能化,使之配合“新基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是语言规划、经济规划和社会发展的新议题。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江苏师范大学“推普助力脱贫攻坚”2020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在云南怒江福贡县上帕镇达普洛村开展普通话教学。资料照片

  语言规划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已经写入联合国和相关国际组织的决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共享未来”,需要解决国际语言生活中的问题,需要通过语言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与发展。

  国家出行,语言先行。足够的语言能力才能保证国家在“一带一路”上行稳致远,保障国家的国际话语权。推进中文国际传播,完善中文国际标准体系,助力华语的海外传承,支持各国把中文列入国民教育体系,争取中文在国际组织、国际会议的地位,使中文逐步成为国际语言生活的重要公共产品。

  重视外语能力提升。学外语可以扩大视野、有助于吸收人类的不同文化,更能建立对母语母文化的自觉认识。外语是国人重要的当代素养,也是国家语言能力的基础。人类最重要的语言有20余种,使用人口在400万以上的语言有200来种,国家应具有20-200种的语言能力,即熟练使用20余种语言获取世界信息,使用200来种语言向世界讲中国故事。当然,国家还需要一些特殊语言能力,用于国际维和及处理灾难、事故等。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呼和浩特市民在方言文化长廊前驻足。丁根厚摄/光明图片

  参与世界语言治理。中国语言学界注意研究中国语言,注意研究外语教学,却较少研究世界的语言和语言生活。世界语言生活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首先就是语言单一化问题。国际会议、外语学习、大学教学媒介语、科技用语、翻译等领域,几乎一语独大,比如SCI最近10年的文本中,英语文本占98%以上。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通用语言,但语言单一化会带来文化单一化,人类的思维和文化表达都用一种语言,是“人类危机”。既要维护人类语言文化的多样性,又要维持共同体的通用语言,是需要国际共识和国际智慧的。

  直面语言濒危问题。据估计,到本世纪末90%的语言将会濒危甚至消亡。语言记录着人类已有的文化世界,也是文化多样性和身份认同的基础,是新文化产生的营养钵。语言濒危显然是人类文化的重大灾难,需要国际社会一起展开濒危语言保护行动,或保存语言样本,或保护语言活态。

  解决语言冲突问题。目前,国际冲突频频发生,其表现之一就是语言冲突。前苏联地区、前南斯拉夫地区充满语言矛盾,还时时发生语言战争,甚至语言国际传播机构也常常被意识形态化,成为被抨击的靶子。语言是通往一国文化的钥匙,语言传播本是为世界传送文化钥匙的使者,不应对其污名化,引发新的语言冲突。世界治理的重要任务之一,就是要研究世界语言冲突,寻求化解之策。

命运共同,语言共通

  捷克中学生今年首次以汉语作为外语毕业考试科目。图为一名学生在接受汉语口语毕业考试。新华社发

  1955年,我国召开了全国文字改革会议及现代汉语规范问题学术会议;1986和1997年分别召开了全国语言文字工作会议。22年后将再召开新时代全国语言文字大会,站在历史制高点上总结百年经验,研判新形势,规划新蓝图。如何助力两个“共同体”的构建,当是新语言规划必须深思远谋、进而有为之事。

  相关稿件:新时代语言文字事业的指路航标、②语言文字是文化自信的源泉、③语言治理助力国家治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2日 1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