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厚植创新沃土 引来人才活水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厚植创新沃土 引来人才活水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周明华(四川大学文化产业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作为全国首批国家级高新区、“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试点园区、西部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成都高新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改革创新,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重要力量。

  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环境

  成都高新区从统一意识入手,大力强化使命担当,切实让干部群众将“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围绕科技创新中的难点、痛点、堵点实现“点点击破”,为科技创新营造了良好的环境。好的营商环境,能够让企业安心落地、放手拼搏。成都高新区深化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盈创动力科技金融服务模式成为国务院首批推广的全面创新改革试验举措之一;出台科技创新新政12条,支持企业“从0到1”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大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雨后春笋般落地,为科技创新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高新区以科技赋能,出台系列政策,组建专班开展“送帮”行动,为企业提供精准化服务,在成都市率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建筑项目100%复工。今年上半年,成都以产业增加值7%的成绩,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站在新时代、新起点,成都高新区秉持“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初心使命,主动、深度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勇担中国西部(成都)科学城建设,加快推进新经济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未来科技城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建设,为成都建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个极核作出应有贡献。

  以开阔视野谋划创新发展大格局

  过去30多年,成都高新区积极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加强产业生态圈建设,不断增强对电子信息、新经济和生物医药等产业领域企业的吸引力,为建设国家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和世界一流高科技园区提供了坚强保障。

  在成渝共建的西部科学城中,成都高新区承担了重要任务。其承建管理的新经济活力区定位为新经济企业和创新型团队汇集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经济策源地和活力区;天府国际生物城定位为全球医药健康创新创业要素汇集区,打造世界级生物产业创新与智造之都;未来科技城定位为国际创新型大学和创新型企业汇集区,打造国际一流应用性科学中心、中国西部智造示范区和成渝国际科教城;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基地定位为全球电子信息产业高端要素汇集区,打造国际知名的中国新硅谷。这些任务都要求成都高新区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

  为集聚创新人才提供良好服务

  筑巢还得引凤来。科技创新的竞争,说到底是科创人才的聚合竞争。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科创中心建设,要做大科创人才的基础,也要引进科创领军人物,必须加大针对科创人才的服务。

  成都高新区始终重视推行产学研服务体系质能化转变,提高对科创人才的服务保障能力。通过人才引进计划、人才培育体系、鼓励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鼓励人才服务中介机构建设、提供后勤保障服务等,成都高新区为人才提供引进培育、创新创业、投融资、科技成果转化、市场开拓的全链条服务。2017年以来,成都高新区年均人才净流入量2万人以上,年均新增科技创新企业1万家以上。到2019年,成都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60万人,万人拥有本科(含)学历以上人才数居全国第6位;诺贝尔奖获得者6人、院士20人,长江学者37人。各类人才创办科技类企业5.5万家,累计获得有效发明专利16577件。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