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姊妹同心传非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姊妹同心传非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4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讲述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天津杨柳青年画”第六代传承人霍庆顺孙女 霍宇莹 霍翊菲

  天津西青区的杨柳青镇,因木版年画而闻名;杨柳青年画代代传承,玉成号画庄功不可没。让我们姊妹俩倍感自豪的是,我们的爷爷霍庆顺是画庄的第六代传承人,2007年被授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荣誉称号。

  我们和杨柳青年画的缘分,从出生的第一天就开始了。才几个月大的时候,父母就抱着我们整天在画庄里忙碌。我们闻着墨香,看着鲜艳的彩绘,惊讶于一幅幅漂亮的图案在爷爷手中不断“变”出来。两三岁时,我们已经按捺不住,开始争抢画笔,在画纸上信笔涂鸦了。有时,爷爷和父母辛苦绘制的年画会因为我们的“参与”成为废品,但他们并不生气,还笑眯眯地鼓励我们:“没关系,哪能一画就成?多学多练就好了。”

  有了长辈的支持,我们对绘制年画的兴趣与日俱增。每年春节前夕是家里最忙碌的时候,长辈们废寝忘食地创作年画,我们姊妹就主动承揽一些“小活儿”。我们的年画制作技艺进步很快,这几年,我俩逐渐成了爷爷的小助手,只要有杨柳青年画的展示普及活动,我们都积极参与。

  我俩都在和年画共同成长、进步着。姐姐考上天津师范大学后,对杨柳青年画的传承有了自己的想法:不仅要关注传统年画的艺术价值,更要挖掘它的实用性,可以尝试以杨柳青年画制作技法为基础,开发年轻人喜爱的文创产品。按此思路创作出的“烟熏妆渔妇图案”被印制在一批文化衫上,得到了很多同学的赞扬和喜爱。妹妹在中学里也成了一位“小明星”,屡次在天津市中小学文艺展演比赛、主题文化传承活动中获得奖项,并经常随父母长辈一起参加非遗展会活动。

  年画本来是一种大众艺术,如今却必须走出小众的迷宫,路径究竟在哪里?既要保持年画的“原汁原味”,又要适应新的审美需求,赢得社会和市场的认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身为“95后”非遗传承人,我们姊妹俩下定了决心,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接过长辈们手中的画笔并持之以恒地探索下去,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认识杨柳青年画,喜欢杨柳青年画。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记者 王美莹、陈建强、刘茜、李晓东、吴春燕、陆健、王斯敏)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4日 07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