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绩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制度优势转为治理绩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5 05: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陈家喜(深圳大学党委宣传部部长、教授)

  应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一个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衡量,也是对一座城市治理能力的全面检验。人口近2000万的深圳战疫经验,被世界权威医学杂志《柳叶刀》重点推介;在抗疫防疫严峻的形势下,深圳上半年经济呈现“V”形反弹,在一线城市中率先实现正增长;在最新公布的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中,深圳共有8家企业上榜,民营企业上榜数量居全国城市之首……以上均可窥见深圳在重大疫情中展现出的经济韧性和治理效能。

  回望深圳经济特区40年发展历程,深圳快速成长被归结为多种原因,包括中央赋予的优惠政策、毗邻港澳的地缘环境、率先开放的先发优势、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开放包容的宽广胸怀、尊重人才的城市精神……然而,此次疫情让我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先行先试的过程中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深圳实现快速发展的基础。比如市场政策领域的鼓励竞争与放松规制,科技政策领域的园区建设和城市战略,社会政策领域的鼓励参与和合作共治等,这些持续的政策试验经验被固化为深圳的制度优势,并在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中展现出强大的治理效能。

  在市场政策领域,从尊重市场规则到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市场经济的“试验田”,深圳率先试行商品经济,率先引入外资企业,也率先进行财政体制、企业所有制、市场监管、土地管理等市场经济的配套改革试验。近年来,深圳又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深化市场改革的“升级版”,如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改革商事登记制度、发布优化营商环境改革重点任务清单等。市场经济改革的率先试验、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激发了市场活力。在战疫过程中,这一制度优势展示出显著效能,深圳企业展现出主动化危为机、迅速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

  在科技政策领域,从加快高新区建设到推动创新型城市战略。为了走出特区早期的“三来一补”产业结构,深圳于1996年率先成立“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以园区孵化带动高科技产业发展;举办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加强高科技成果的转化和推介。从2006年开始,深圳将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作为城市战略。2019年出台的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进一步提出深圳要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为此,深圳布局重大基础实验机构、出台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等。从园区建设到城市战略,以及与此相关的税收、土地、人才等政策支持,让深圳在科技创新领域积累了政策优势,并由此孵化出华为、腾讯等世界知名高科技企业。在此次疫情中,深圳许多高科技企业为科技抗疫作出了贡献。

  在社会政策领域,鼓励参与和合作共治。深圳是一个新兴的移民城市,在人口快速膨胀的同时也形成了小政府大社会的格局。面对不断加大的城市治理压力,政府鼓励各类社会组织、志愿服务、社工队伍、社区居民以及市场主体共同参与社会治理,由此形成了在党的领导下多元参与、合作共治的制度优势。面对疫情,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社会组织、市场主体、普通市民等形成了共克时艰、协同共治的良性格局。市委市政府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想尽办法保市场主体、稳增长根基、优营商环境;市场主体和企业员工尽各自努力,在危机中培育新机,于变局中开创新局。在疫情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医务工作者、网格员、社区群众和志愿者共同参与人员排查、综合防控。正是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深圳取得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5日 06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