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减贫事业对全球人权治理的贡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减贫事业对全球人权治理的贡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6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贫困是实现人权的最大障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考验,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带领全体人民凝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国的减贫成就不仅使本国人民受益,还惠及全球减贫事业,对全球人权治理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一、中国减贫事业推进了全球人权治理的发展进程,扩展了治理主题,升级了治理目标

  贫困限制着个人、民族和国家享有生存权与发展权。消除贫困,是全世界的共同责任。面对贫困,中国不仅实现8.5亿人脱贫,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而且还将提前10年完成《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在不久前结束的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4次会议上,赤贫与人权问题特别报告员德舒特指出,全球减贫成果主要归功于中国的贡献。

  中国减贫成就之所以得到高度赞誉还源于对全球人权治理的总体推进。一方面,中国全面脱贫帮助全球贫困治理缩短了时间并节约了资源,这些资源可以让其他国家加快脱贫速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中国的减贫成就有助于全球人权治理的焦点涵盖更多的人权需求,例如流行病的防治、环境卫生的改善等,治理资源的分配也可以从解决“温饱”层次的基本生存问题,逐步向满足其他经济和社会、文化权利的发展需求倾斜,从而推进世界人权事业的发展水平。此外,中国减贫成果还有助于提升全球人权治理的整体目标,即从“消除贫困”优先,逐渐上升到“促进人类及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以及可持续发展”这一更高目标的实现。

  二、中国减贫事业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了可借鉴的国别经验与创新实践

  中国的减贫行动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致胜的保障,创造出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奇迹,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并可为其他国家参考与借鉴。

  中国的减贫事业将人权与发展有机结合,体现了“发展促人权”的创新实践。尽管发展与人权承载谋求人类福祉的共同目标,但是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两者分属于经济和社会两个领域而鲜有交集。中国基于对贫困问题经济内核的准确定位,将发展与减贫并行,减贫既是发展的核心,又是人权事业的重点,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的减贫行动将发展与人权统一在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之中,体现了以“发展带动减贫、减贫促进人权”的中国特色,丰富了人权概念的内涵,强调了国家积极为人权的实现创造条件的义务,引领了以发展权为本位的人权事业的发展。

  中国减贫事业促进发展与人权相互支持、协调发展,极大地满足了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追求。中国的减贫事业始终秉持“发展为了人民”的崇高理念,其与人权事业的核心——人的自由发展具有高度契合性。中国减贫措施和成就首先体现为人权保障的进步。全国高达95%的医疗保障覆盖率及94.8%的九年义务教育稳固率等不仅彰显着人权水平的提高,而且还有助于减少贫困人口的教育和医疗支出,并促进他们脱贫与发展的能力。关于贫困的研究表明,贫困不仅是物资匮乏的结果,也是生存和发展能力缺乏以及权利缺失的共同结果。因此,减贫不仅需要提供物质帮助,而且还要求对总体生活水平及受教育权、健康权、工作权和社会保障权等予以全面提高;消除贫困不啻是满足物质需求,还是赋权赋能的能力建设过程。正是基于对贫困的深刻认知及多年的减贫经验,中国近年来已经从单纯的救济式扶贫向开发式扶贫转移,在扶贫的同时扶志,强化贫困地区和人口的自我积累和发展能力,激励他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除此之外,中国所采取的精准扶贫政策不断完善贫困识别标准和体系,将脱贫方案细致到每个人的需求,以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努力实现社会的公平与正义。

  三、中国帮助发展中国家提升参与能力和机会,促进全球人权治理价值和机制的完善

  中国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相似的历史遭遇,与这些国家团结合作是中国对外关系不可动摇的根基。消除贫困是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重要挑战,贫困的治理和发展权的实现不仅需要各国自身的努力,而且还需要国际社会的协助。中国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为指引,以共同发展为己任,慷慨地向非洲国家等施以援手,改善了当地人民的生活境况,促进了他们对于世界发展成果的分享及对人权的平等享有。

  中国推动国际减贫合作,为全球人权治理搭建新型伙伴关系。全球化带来的国际权力的转移以及经济模式的变化促使中国拓展与世界各国合作的新方式。为了更好地带动其他国家脱贫,充分实现发展权,中国积极推进南南合作的进程,并提出了“一带一路”倡议,帮助沿线国家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当地人民自身的发展能力,为这些国家参与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了新的机遇。中国还主导亚投行的建设,建立4年多来,共投资196亿美元用于基础建设,为成员国人民带来发展福祉,被世界银行行长金镛赞为全球减贫“潜在的强大盟友”。

  中国积极推进世界减贫事业,强化合作共赢的全球人权治理价值。减贫成就使中国在全球治理的发展领域中拥有了更重要的话语权,中国借此契机认真履行大国责任,推动全球人权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一方面积极参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主导的减贫和人权发展项目,与联合国人权机制合作,坚决支持多边机制在全球人权治理中的枢纽作用。另一方面,中国主张立足于全人类的利益,通过合作共赢的方式,建设平等与包容的国际秩序,在积极推动减贫事业和共同发展的同时,推进世界人权事业的进步,为全球人权治理提供中国智慧。

  消除贫困是人类的共同理想,世界各国只有携手共进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中国减贫做法与成就对于全球人权治理的贡献,既是对以人为本发展经验的分享,也是对构建人类共同体、促进世界和谐发展之价值的证成与塑造。

  (执笔人:孙萌)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