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多家文化企业积极筹备服贸会参展项目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多家文化企业积极筹备服贸会参展项目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迎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即将启幕。文化服务专题展是本届服贸会8个行业专题展之一,记者走访发现,位于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的多家文化企业正在积极筹备参展工作。

  “我们将在服贸会上用数字化方式展示一些文物、考古新发现,用科技让文物‘活起来’,同时也会展示30多件文物复仿制产品,以及文物保护与修复的一些工艺流程,并安排至少7位不同领域的专家在展区向观众介绍文物保护和修复等情况。”北京乐石文物修复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郑燕鹏说。

  郑燕鹏告诉记者,他们拥有由50余位文物修复专家组成的技术顾问团队,能提供书画、铁器、陶瓷器、石器等各类文物藏品、艺术品的保护和修复业务。希望今后我国的文物修复业务能迈出国门走向世界。

  北京当红齐天国际文化科技发展集团副总裁马子涵介绍,他们将在服贸会上展示自助式VR(虚拟现实)体验平台,以及滑雪模拟器、魔盒等一系列文化科技产品。其中,VR体验平台里有教育、体育、文化等多种互动内容,观众只需扫描二维码就能参与体验。“我们要用科技力量来提升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传播。”马子涵说。

  走进火凤凰国际文化集团有限公司的珍品库,记者看到里面存储着迪士尼卡通人物的原稿,以及当代艺术类的各种书画作品。该公司总经理王文正介绍,他们主要为境内外各类博物馆、美术馆、拍卖公司、个人收藏家等提供包装设计、仓储托管、国际国内运输、报关报检、展览布陈等艺术品流通全产业链服务。本届服贸会上,他们将围绕这些业务以及相关政策进行展览展示。

  “我国文化‘引进来’‘走出去’的通道是顺畅的,未来,文化服务贸易的市场会很大,我们希望借助服贸会与国际实现更好对接。”王文正说。

  此外,还有一大批文化企业都在“摩拳擦掌”,加紧筹备今年展会的项目推介,希望借助服贸会这个平台“扬帆出海”,获得更多机会、客户和资源。

  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满群杰表示,本届服贸会期间,北京天竺综合保税区管理委员会将联合有关单位共同主办“天竺国际文物交流平台”展区,通过展示文物,以及文化科技企业最新发展成就,更好服务文化贸易。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10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