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以家人之名》:用爱治愈伤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以家人之名》:用爱治愈伤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敖柏(东北师范大学传媒科学学院东北亚影视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原生家庭问题成为人们热议的焦点,也成为影视剧重点关注的热门题材之一。湖南卫视播出的电视剧《以家人之名》便是一部聚焦90后原生家庭,展现跨血缘亲情的现实题材力作。不同的是,原生家庭之困只是该剧的戏剧动因和表现外壳,其内核主要展现一个“非血缘家庭”里孩子们的成长和救赎,以爱治愈伤痛的故事,既直视了生活的痛楚,也点燃了生活的希望。

  因为家庭变故,三个没有血缘关系的小孩成了彼此新的家人。青梅竹马一起长大的三兄妹,相互扶持,共同成长。然而,原生家庭造成的心理问题如影随形,他们渴望被爱,却更加害怕失去……《以家人之名》聚焦90后原生家庭的爱与痛,讲述了一个关于治愈和成长的故事。母亲难产而死让李尖尖生活在一个缺失母爱的家庭里;经历童年噩梦,又亲眼见证父母离异,幼年的凌霄遭遇了原生家庭的双重创伤;出生在一个不知道爸爸是谁的单亲家庭里,母亲又不得已抛弃了他,贺子秋很小就缺失安全感,渴望父爱。三个孩子各有各的家庭之痛,也正因如此,他们相互理解,相互依偎,成为抱团取暖的亲人,成为彼此的救赎,也给观众一种温暖和治愈。

  《以家人之名》直击社会现实,打破传统意义的“家人观念”,重新定义了“家人”和“家庭”:家人不应仅限于血缘之间的联系,爱和陪伴才是更深的亲情。正如剧中李尖尖所说:“有血缘的,不一定能成为家人,但是互相珍惜,彼此爱护的人,一定可以。”该剧用暖心的青春成长故事展现了生活的温度,传递出超越血缘的人间真情与大爱。如看见因爸妈吵架,小凌霄孤独地坐在楼梯口看漫画,楼下的小尖尖不厌其烦地叫他哥哥,带他回家吃好吃的,分享自己的秘密,还见义勇为保护他,用一个邻家妹妹的爱温暖着凌霄;虽然只和贺梅相亲一场,交往不深,但李海潮怀着一颗大爱之心,还是接受重托,带回了她的儿子——贺子秋,给他铺床,给他做面,贴心地做着一个父亲该做的一切。贺子秋不由自主喊出的那声“爸”,震动了李海潮,也感染了观众。这就是超越血缘的真情回响,是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让世界少了几个孤独受伤的人。

  在叙事上,《以家人之名》打破了以往原生家庭剧的“苦情”模式,展现了一种不怕困难,越是逆境越要乐观向上的奋进人生观。剧中的“爸爸”李海潮和“妹妹”李尖尖尤为令人动容。虽然老婆难产去世,但李海潮细心呵护这个家,给了女儿一个快乐的童年,使得李尖尖阳光乐观,丝毫没有单亲家庭孩子的阴影。人可以去世,但不会被遗忘。李海潮保留妻子的衣服和照片。女儿其实什么都知道。李尖尖说:“我想妈妈,但我要假装不想,因为那样爸爸会伤心。”她想妈妈时就把妈妈画出来。一个人偷偷想,不让对方知道。这是父女俩的秘密。如此有爱、有心,乐观向上的父女,而这样的性格正是他们走过风雨,笑对生活的源泉,也是温暖凌霄、贺子秋,照亮他人的“真善美”之光。

  与其在苦难中落泪,不如学会用爱拥抱彼此,从容笑对。剧中三个年轻人迥然各异,极具代表性,鲜明反映了当下90后年轻人的生存群像和家庭状况,辐射了两代甚至三代人的中国家庭情感关系。《以家人之名》整部剧质朴温暖,鲜明展现了当下社会的家庭缩影,深刻传递出极具正能量的亲情观和不怕磨难、乐观进取的人生态度。

  以家人之名、行家人之实、成家人之情。《以家人之名》通过展现剧中人物面对亲情的爱与难,也为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对家人关系的处理和对家人之间的相处提供了启发和参考。在细枝末节的小事中感受家的温暖,在他们“非血缘”家庭故事中体验人间真情,珍惜家人,感恩亲情。这是《以家人之名》的现实价值所在,也是真情大爱的弧光所在。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6日 15版)

[ 责编:丁玉冰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