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有个江米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有个江米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28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光明日报记者 董 城 张景华 郭 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

  作为闻名世界的国际化大都市,北京的老乡在哪里呢?

  从北京市中心出发向东北行驶大约90公里,就到了素有“京城大桃第一乡”美誉的平谷区刘家店镇。镇域内还有一座名山,叫丫髻山,山上的古建筑始建于唐代。

  江米洞村就坐落在丫髻山脚下,是全北京最小的村庄之一。

  江米洞村的村支书龚双情30出头,本科毕业于北京农学院,大学期间还曾参军入伍,在北海舰队服役两年。2015年,龚双情作为大学生村官来到江米洞村,后来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也是北京市唯一一名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的基层干部。

  无论怎样看,江米洞确实是个小村。全村只有48户人家,百余村民。村里的孩子念完书大都在城里上班。真正住在村里的,大多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

  坐落在大桃之乡,江米洞村自然也盛产优质的平谷大桃。村民种大桃全部施有机肥,花落挂果以后,要一颗幼桃一颗幼桃地逐一给果实套袋,这样可以不生虫害,又保证口感、品质的统一。到了收获的季节,村民还要一颗成桃一颗成桃地逐一给果实“松绑”。这时候,优质的大桃就挂满了枝头。

  走进江米洞村的时候,正值大桃成熟期,村道两旁都是桃树,让人看着就舒坦。在自家树下,大娘随手摘下一个大桃就让尝尝。

  从树上刚摘的桃子尝起来是个什么感觉呢?这么说吧,在城里花多少钱也买不来这个鲜味儿。

  “其实,基本上买不着咱平谷的鲜桃。”龚双情在一旁插话。

  “那你们的桃都上哪了?”

  “就他们,都给拉走了。”

  龚双情随手一指,只见设在村口的京东快递站里,穿着红色工作服的快递小哥们,头也不抬忙着打包。

  据介绍,今年江米洞产的平谷大桃,全部依靠“互联网+大桃”的电商模式销售。

  全村盛产蟠桃、油桃、黄桃、水蜜桃四大类40多个品种的大桃,每逢一个品种丰收,这些被称为平谷“尖儿货”的优质水果,就会迅速被消费者在网上抢订一空,销往全国各地。

  “这几年,江米洞村的变化可是太大了。”

  想当年,龚双情刚当上村支书不久,就走家串户倾听老乡们对发展的意见建议。听来听去,大家最大的期盼就是能扩路通公交,在家门口就坐上公交车。

  路不通,坐不上车的日子有多难?对江米洞村民而言,从家门口上大路边的公交车站,往返一趟就得走将近5公里。何况村里大都是腿脚不那么方便的老人。

  通公交就得修路,修路就要花钱;修路还要征地,征地就得老百姓同意,更要补偿到位。一个只有48户人家的小村,大多是半年也不一定出一趟远门的老人,他们的梦,真的有人听,有人圆吗?

  随后的几年,龚双情魂牵梦绕的事就是扩路通公交。他不光自己呼吁,还同周围行宫村、刘家店村、东山下村的3位村支书一起做深入细致的商讨研究,终于办成了这件小村子里天大的事。如今,江米洞的群众走出几十米,就到了平60路公交车站。江米洞村还是这趟公交线路的总站。

  不久前,江米洞村利用闲置房屋改造开设的第一个高端民宿“听蛙小轩”开张了。一个小院3间房,能住3户人家,包一天一夜需花费2000多元。刚开始,村民认为定的是天价。没想到,一拨一拨人往村里赶,都说这“网红”民宿物超所值。

  一位北京游客给村民算账,城里好一点儿的宾馆,一个房间也得五六百元。可在江米洞,清新的空气、硕果累累的桃园、美丽的村居,还有老太太亲手烙的饽饽,这些都是城里宾馆没有的。

  “合着这小村,在城里人眼里还这么金贵?”江米洞的老乡们站在“听蛙小轩”门前,若有所思,又有了新的期待。

  (光明日报北京8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28日 01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