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鹏:给新能源汽车安上一颗“中国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沈阳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周鸿鹏:给新能源汽车安上一颗“中国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实践者风采】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通讯员 王靖瑄

  作为一位拥有浓浓爱国情怀的企业家,周鸿鹏创业之初便选择了一条最为艰辛困苦的道路,需要在无人抵达之处奋力探索,需要攻克国际垄断的技术难关,甚至这一切是在长期没有经济回报的情况下进行……

  “因为我胸中跳动着一颗中国心。作为一名新能源汽车的工程设计师,我的梦想就是打造中国人自主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的大脑、神经与心脏!”8月3日,周鸿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跻身世界新能源汽车发展潮流,打破国际垄断,中国新能源汽车正迎来关键期,其中以“三电”系统为代表的国家配套企业发展尤为重要。新能源与传统能源的本质区别就在于“三电”系统。该系统包括整车控制器、动力总成系统、电池管理系统。

  希科泰科技有限公司扎根沈阳9年之久,从无到有地打造出自主知识产权的“三电”系统,并实现了自主品牌控制器的量产。公司创始人周鸿鹏是沈阳新民市人,1997年毕业于同济大学电气工程系,曾赴世界汽车业知名的德国卡尔斯鲁厄大学深造,先后获得电气工程硕士学位和经济工程硕士学位。

  2003年,周鸿鹏应聘于德国一家公司,专业从事各类大型汽车控制器模拟测试系统的研制工作。在那里,得到了他人羡慕的生活:丰衣足食,工作高端,赚得高薪,全球旅游……“但是,我的梦想始终在祖国!”周鸿鹏一直默默地为回国创业做着准备。

  2011年年初,周鸿鹏与妻子卖掉在德国的家产,回到沈阳创业。他的德国朋友不理解,为什么放弃如此优越的生活而选择回中国创业。他们不知道:周鸿鹏最大的志向,就是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的拓荒者、大众化技术应用的跋涉者、民族品牌的共同创造者。

  周鸿鹏在沈阳市大东区创办了希科泰公司。初创时期,每项技术开发都很难。一款控制器,从研发到上市至少一年,而车型晚上市一个月成本就是10亿元。因此,在汽车控制领域中,时间就是机遇。周鸿鹏一周工作110个小时,工作之外的时间不超过6个小时。

  高新科技研发,往往是一个无底洞。公司运营初期,经常处于资金紧张的窘境。周鸿鹏陆续把家产变卖、折现后,投入到公司运营中。但是,即使资金再紧张,周鸿鹏仍保证公司每年500万元的研发投入。“近年来,我们公司投入到氢燃料电池的开发中,已经研发出三款控制器,逐渐占据行业领先位置。”

  几年前,希科泰公司在与世界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中实力最强的企业竞争中胜出,研发时间只占其1/3,产品报价仅为其1/3,而客户对他们最终的产品充分认可。目前,希科泰公司正为国内外多家汽车生产商提供相关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同时与吉利汽车成都基地合作开发纯电动汽车“三电”系统;与江淮汽车合作开发氢燃料电池汽车电控系统……“我们希望以扎实的工匠精神,稳步成长为百年企业,助力中国新能源汽车民族品牌走向世界。”周鸿鹏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