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做好“六稳”工作 落实“六保”任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8-3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任鹏(东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

  沈阳市委市政府坚持在理论和实践上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兜住民生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为未来发展积聚势能。

  扎实谋划改革发展新思路

  现阶段,根据当前经济发展形势及突出问题作出符合区域特点的工作安排,积极推动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大局的重要保障。新发展理念的整体推进、整体贯彻、整体提高不断焕发“六稳”“六保”互促新活力。近年来,沈阳市聚焦实现企业“专、精、特、新”,不断以深化科技创新占领行业高地。此外,沈阳市还以产业链为纽带构建“共建、共享、共智”联盟,在创新效能不断释放的同时,汇聚共赢发展力量,大力提升优势产业核心竞争力。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沈阳市不断形成以改革创新为引领,以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与分工合作为基础,多点支撑、多业并举、多元发展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保持强大战略定力

  只有战略主动、把握全局、抓住重点、着眼长远,才能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真正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立足战略高度,沈阳市委市政府在思维上强化创新,在制度上压实责任,在政策上激励实践,作出了“六稳”“六保”阶段性和战略性制度安排。一方面,坚持结构调整的战略方向,汇聚新动能,抢抓新机遇,找准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开拓“六稳”新局面;另一方面,建立健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用体制机制创新破解“六保”难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沈阳市委市政府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筹谋发展,实现发展规模、速度、质量、结构、效益、安全相统一。沈阳市不断强化制度保障,助力系列举措落地生根,逐步建立“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瞪羚企业”培育体系,为“六稳”“六保”创造发展新动能。同时,坚持“两手抓”“两手紧”“两手硬”,具化细化各项政策、措施,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通过施行多项普惠政策和奖补政策措施,帮助企业纾难解困,引导企业以科技创新实现快速增长。

  稳固筑牢兜底保障底线

  民生是“六稳”“六保”的关键。如何“兜住底”“兜牢底”“兜好底”?沈阳市委市政府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快发展社会事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沈阳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紧抓细抓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助力脱贫攻坚、复工复产、民生保障等重点工作精准发力,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沈阳市委市政府精准聚焦保就业、稳民生的重点关键任务,紧抓“保小保微”,大力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通“复工复产”堵点,解决“复工复产”难题,不断以精准的政策导向和强大的服务实效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全力以赴保障居民就业稳定向好。此外,沈阳还依托技术和服务综合施策,实现疫情防控和春耕备耕双线作战,充分保障粮食安全和人民福祉。

  《光明日报》( 2020年08月3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