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把“全民健康”放进全面小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把“全民健康”放进全面小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1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惠铭生、肖明君(均系《济南日报》理论评论部评论员)

  国民健康,越来越被视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能力的一项基础性指标。“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来,健康也成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大“主题词”。

  山东省从积极实施“我健康,我行动”的“健康山东”,到将“康养济南”纳入“五个济南”一体构建,无不渗透着优化健康服务、发展健康产业的政策安排。为实现最大程度上的资源集聚和带动引领,济南市主动发挥城市特色优势,推出“打造国际医疗康养名城”的发展目标。在此背景下,由省市共建的济南医学科学中心应运而生,成为新时代人民生命健康的有力担当。

  产业立市,尤重基础。济南市选择重点打造医学科学和健康产业,并非平地起高楼,而是有着相当优越的基础条件和强大支撑。从名医扁鹊的行医栖居之地,到最早引入西医的现代杏林重镇,济南医学传统浓厚,人才和技术存量巨大,再加上济南作为重要交通枢纽的地利之便,发展新兴的康养产业,完全可以通过强大的腹地辐射能力,惠及“1.5小时高铁圈”所圈定的3亿多人口。

  高端聚集,规划先行。从“康养济南”目标的提出,到相关健康产业的纷纷落地,作为山东大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引领区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已经成为“康养济南”的核心载体。医学科学中心秉持高端化、国际化、特色化的“三化取向”,全力推进“医教研产养”核心资源的聚集、不断优化配置标志项目、优化上下游产业链条,在此基础上立足山东辐射周边,直至一个覆盖医疗健康全生态圈的产业布局全面完成。在该中心先期启动的四大高端科学项目中,其中包括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这里不仅承担数据汇集,还将打造数据标准化、数据交易点等强大的平台功能。而质子治疗中心项目、孵化器和研发中心,同样呈现出谋局深远的产业发展前景。

  以人为本,服务城市。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健康大数据作用骤然凸显。疫情期间,依托北方大数据中心远程医疗中心,济南市10家医疗机构连成一体,率先上线疫情防治信息服务平台,同时与湖北黄冈进行援助对接,让互联网医院、远程诊疗等成为现实的场景,为疫情防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更让人们看到了新技术带来的健康“福利”。从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出炉的那一天起,打造全域生态康养胜地就成为一个实实在在的“济南目标”,更体现着诚意满满的“济南初心”。

  从一张蓝图变成一方热土,从纸上规划走到破题起势,济南医学科学中心已经实现精彩开局。在健康成为民之所望的当下,把“全民健康”放进全面小康,以“民生所急”抬升产业能级,无疑契合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印证了济南“康养名城”路径选择的正确。对于健康产业的精心涵养培育,未来不仅会带来省会城市的经济效益,还将带来中心城市的集聚效应、国际城市的世界眼光。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1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