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专家学者座谈扶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周仕兴

  “你问我为什么回到乡村来,有些事情总得有人去做,有些青春总得在遥远的乡村秀一秀,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这是电影《秀美人生》主题曲中的一段歌词,也是第一书记黄文秀在脱贫攻坚一线倾情投入、挥洒青春的感人宣言。

“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广西乐业县百坭村原第一书记黄文秀(右)到村民家中走访(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8月31日,扶贫题材电影《秀美人生》在京召开研讨会,多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用光影形式再现时代楷模黄文秀的动人事迹。

  2019年7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启动电影《秀美人生》筹拍工作,这部影片以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时代楷模、感动中国2019年度人物、百色市委宣传部原理论科副科长、派驻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为人物原型,讲述了她带领村民脱贫攻坚的故事。

  记者了解到,导演和全体剧组人员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挑战,影片于今年2月22日开拍,4月杀青,7月便完成了整个后期制作。8月23日,《秀美人生》在广西南宁举行了首映礼。许多观众在观影中几度流泪。两天后,百坭村村委会广场举行了以“送电影进村屯,陪文秀回百坭”为主题的放映仪式,把“文秀”带回了百坭村。

  “这部电影看下来既有感动又有思考,特别是最后的画面,让大家看到了其实扶贫攻坚队伍中很多人都是年轻人,他们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去奉献自己,对我们这些年纪大的人也是一种教育。”观影后,中国电影资料馆馆长、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主任孙向辉从一个普通观众角度,道出了自己的直观感受。

  “主旋律电影的创作应该说难度非常大,因为它是随着时代同频共振的,这样就给电影创作人员提出了很大的挑战。这部电影是一部有特色、有新意、很感人的弘扬时代典型英模人物的影片。”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明振江评价。明振江认为,这部影片在人物塑造上既有高度,也有深度。片中通过讲述黄文秀和老银匠、黄大贵、老支书,以及她的作战小团队这些年轻人的关系,为观众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朝气蓬勃、有理想、有奋斗的青年人物形象,唱响了一部现代青春之作。

  不少与会专家认为,这部影片的高度,一方面来自黄文秀这一典型人物事迹本身的高度;另一方面则来自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故事背景所带来的时代高度。

  “实际上扶贫攻坚,有时候扶的不仅是贫,还扶的是人,但是影片没有‘丑化’这些人,扶贫工作在一定程度上是改变人的工作,扶贫的主要对象不是简单地帮助他们易地搬迁,而是在解决每个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帮助他们改变命运。所以我认为这部电影把扶贫的主题进行了非常好的阐述。”中国电影家协会副主席、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尹鸿表示。

  “影片将主角自身命运的改变,与改变贫困群众的命运相结合,把小我和大我紧密地结合了起来,这就深化了主题,也丰富了人物。所以这个影片是有高度的,典型人物的高度既是脱贫的高度,也是时代艺术的高度。”明振江对此也深有感触。

  一份关于《秀美人生》的影评提出:“大城市可能不缺少像她一样的白领,但是乡村的未来缺少像她一样有担当、懂感恩、讲奉献的青年。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年轻人的态度就是乡村的未来。”

  对黄文秀背后展现出的当代青年人选择的问题,与会专家也进行了热议。尹鸿谈到,黄文秀的故事虽然是一个牺牲的故事,但他认为这更是一个秀美青春的故事。“对新一代的年轻人,我们过去可能有各种各样不同的理解,黄文秀这个人物形象其实也是在塑造这一代的年轻人,塑造在新时代他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我之所以认为这是一个成功的人物形象塑造,首先在于她确实为青年人树立了一个新的榜样。”尹鸿说。

  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文化研究院执行院长吴冠平表示:“通过这部影片,我觉得年轻的英模终于出来了,这可能是影片最有特色的地方。有些青春总得在遥远的乡村秀一秀,这句歌词很有感染力。”

  “一批年轻人在市场经济、改革开放的大潮下走向了扶贫的前沿。我们艺术工作者、电影工作者确实有责任把在宏大背景下这些人所作出的奉献保留下来,这是为一代人在立传;我们国家着力解决贫困问题,为人类文明作贡献,这也是为我们这个民族在立传。”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在发言中动情地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2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