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焕发时代风采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焕发时代风采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孙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天津商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

  60多年前,在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以王进喜为代表的老一辈石油人,以“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英雄气概,翻开了中国石油开发史上具有历史转折意义的一页,创造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深深地留痕于历史的岁月,同样也是今朝激励我们克服困难、应对挑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宝贵精神财富。

  弘扬爱国精神,同心筑梦,矢志不渝跟党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凝聚着朴素的爱国情感,践行着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担当。在大庆油田开发建设中,铁人们怀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理想抱负,不断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业绩,为新中国树立起一座催人奋进的精神丰碑。

  爱国主义是民族精神的核心,是中华民族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5000多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经受住无数难以想象的风险和考验,始终保持旺盛生命力,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同中华民族有深厚持久的爱国主义传统密不可分。中国共产党是爱国主义精神最坚定的弘扬者和实践者,近百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书写了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爱国主义始终是高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们奋斗进取的强大力量。在当代中国,爱国与爱党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一致的、互融的。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越是接近目标,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形成强大的精神内聚力,提升全国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环境复杂多变,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明显增加,我们更需要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成为引领时代的价值取向,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爱国主义的激情和坚定跟党走的信念转化为抵御风险、破解难题的动力,凝聚起奋进新时代、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弘扬创业精神,敢为人先,创新奋进新时代。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凸显了创新创业的勇气。“跨过洋人头,敢为天下先”,展现了铁人们开新篇、闯新路的创新气魄,“人拉肩扛运钻机,破冰取水保开钻”,彰显出铁人们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创业毅力。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在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进程中弥足珍贵。

  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大数据、云计算、无线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把我们带到一个智能化时代。唯创新者进、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唯有创新才能引领未来。近年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深化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着力培育发展新动能,中国创造正在实现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当然,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在核心技术上的“卡脖子”问题,重视西方国家对中国科技企业和产品的封锁打压。“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直面挑战,我们更要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加大基础研究投入,提升原始创新能力,补上自主可控的短板,巩固中国制造竞争优势,把握未来发展的主动权,激发蕴藏在基层和群众中的改革创新活力,建成名副其实的创新强国。

  弘扬求实精神,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打硬仗。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彰显了求真务实、无畏困难的奋进气概。我们国家和民族从积贫积弱一步一步走到繁荣强盛,靠的正是一代又一代人自强不息、求实奋进、顽强拼搏。

  与半个世纪前相比,今天我国的物质基础和社会环境都有了极大改善,但“发展起来以后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时少”,解决这些问题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丝毫不比过去轻。向外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稳定、不确定、不可测的因素增多;向内看,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结构性、体制性、周期性问题相互交织,脱贫攻坚任务艰巨,需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时代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就是要秉持求实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增强拼搏进取的动力。“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担当。”我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尊重科学、务实创新,用奋斗的汗水创造出无愧于伟大新时代的壮丽事业。

  弘扬奉献精神,脚踏实地,勇于付出为人民。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秉持着苦干实干的劳动本色。“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甘愿为党和人民当一辈子老黄牛”,铁人们总是把能为人民做事看作人生的快乐和幸福。在任何时候、任何年代,这笔宝贵的精神财富,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实干精神一直以来就深深植根在我们的民族性、民族魂之中。敢于担当、甘于奉献更是共产党人的实践品质和先进本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宝贵财富。在新时代前行道路上,党和人民始终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了无穷的力量。面对疫情,广大党员干部冲锋陷阵,几十万名白衣战士不畏风险,数百万基层工作者坚守一线,亿万群众众志成城。当前,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我们继续弘扬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精准对接改革所需、人民群众所思所盼,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各项事业发展到了滚石上山、非进不可的关键节点。越是在关键时期,越需要让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焕发时代风采,为中国复兴号巨轮扬帆远航加油助力。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2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