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拥抱服贸机遇 共享美好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拥抱服贸机遇 共享美好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钟 超

  运用VR(虚拟现实)技术立体化呈现的赵孟頫山水画《鹊华秋色》、全过程智能控制的咽拭子采样机器人、大数据赋能的个性化在线学习系统……9月4日,从“京交会”变身而来的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开幕。一系列展品,运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兴技术,满足用户需求、优化用户体验,令人目不暇接,展示了这届国际盛会的独特魅力。

  服贸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与进博会、广交会一道成为中国三大对外开放展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本届服贸会备受世界瞩目。据北京市副市长杨晋柏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此次服贸会共吸引了148个国家和地区的国际组织、驻华大使馆、境外商协会及机构和企业参展参会,共计1.8万家境内外企业及机构线上线下注册参展参会,超10万人注册参会。此外,数字平台添彩“云上服贸会”,让更多无法亲临现场的展客商和与会嘉宾轻松对接,实现贸易匹配。

  当前,服务业占据中国经济的“半壁江山”,蕴含了深厚的发展潜力和广阔的市场前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界定,服务贸易分为商业服务、通信服务、金融服务、教育服务等12大领域。近年来,知识产权、金融信息服务、物流运输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型产品,正在重塑贸易格局。商务部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中国服务贸易总额为2.2万亿元,传统服务贸易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而以数字贸易、版权交易、在线教育为代表的新兴服务领域占比显著提升,其背后动因主要来自科技创新的驱动。中国有14亿人口的大市场,超过4亿的中等收入群体,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推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此次服贸会的主题是“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体现了中国坚定开放合作的一贯主张。当前,全球经济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巨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秩序受到冲击。如何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国际秩序变局,是世界各国面临的共同问题。中国举办规模盛大的服贸会,就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的信念和决心。中国不仅是世界第二大货物贸易进口国,也是世界第二大服务贸易进口国,在全球经济陷入泥淖的当下,中国以实际行动表明“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愿意同世界各国共担风雨、共享阳光,携力争取早日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共建共享包容普惠的美好未来。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4日,从国家会议中心走过的参会嘉宾,都看到了一座鲜花簇拥的“丝路金桥”。这座以中国古老的赵州桥为蓝本设计的标志性景观,也曾出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它象征着中国文化和谐共生、合作共荣的价值理念,是一座和平之桥、文化之桥、沟通之桥。相信只要携手共进,互利共赢,我们就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以坚定的步伐走出人类历史上这段艰难时期,共同迎接更加美好的未来。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5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