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展馆巡礼】

  光明日报记者 李睿宸

  走进2020年服贸会,第一时间就会被无处不在的最新科技成果所吸引。行走在各展馆,你会偶遇众多服务机器人,它们既会提供展览信息、周边生活信息,也会不间断自主巡逻,实时反馈异常状况。展馆里设置的“微缩5G世界”是此次服贸会的热门打卡地,在这里,只要一台VR一体机,就能通过5G和云服务器体验全景巨幕电影,让人身临其境。

  事实上,这些科技成果不仅是展示品,它们早已融入我们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的兴起,数字技术强势崛起,产业融合加速,科技成果极大助推了服务经济的蓬勃发展。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在保障各国经济稳定的同时,也让人们逐渐接受并适应数字化、智能化的生活。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在服贸会综合展区,观众与机器人互动。新华社发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观众在服贸会公共卫生防疫专区参观。新华社发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观众在体验模拟滑雪训练。光明日报记者 杨雪丹摄/光明图片

  1.智能化:生活服务更高效

  外卖订单生成后,由哪位骑手配送?又该选择怎样的路线?在美团展区内,很多观众正在大屏幕前了解美团智能配送系统的运行模式。“现在可以看到,国家会议中心附近有80个新订单,周围有300名骑手,系统需要计算出最优方案。”美团展区的工作人员李帅帅向观众解释。据了解,美团智能调度系统基于海量的数据和人工智能算法,每天需要调度全国逾80万名骑手,每日配送量超过2400万单。配送高峰期,系统每小时执行约29亿次路径规划算法,能够在数秒内给最合适的骑手下达最优的配送指令,在减少用户等待时间的同时,也能让骑手少跑些路。

  在服贸会现场,我们还看到了室外低速无人配送车——“魔袋”。今年2月,为保障疫情期间无接触的安全配送,美团的无人配送车最先在北京顺义落地,用户通过手机下单后,“魔袋”可以从站点直接将货物配送到他手上。李帅帅告诉记者,目前顺义的无人配送已经进入了常规化运营状态,目前主要覆盖五六个居民小区,完成订单量已超6000单。

  在环境服务专题展区,一系列和我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产品让人眼前一亮,很多观众掏出手机记录下精彩瞬间,其中特斯拉展区就颇受欢迎。主力产品Model 3和Model X吸引了众多爱车人士。酷炫的外观、优越的性能、现代化的设计理念,让很多体验者连连称赞。展区还搭建了专利墙,集中展示电池管理技术和软件系统。工作人员介绍,此次特斯拉展区主要向社会传达电动汽车在智能交通、生态城市以及绿色经济增长等方面所发挥的作用。

  在垃圾分类回收成为新风尚的当下,环境服务专题展上的小黄狗智能垃圾回收亭格外醒目。它的出现无疑解决了很多人的“扔垃圾困扰”。据工作人员介绍,其回收品类包括“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回收亭还拥有人脸识别、智能定位、定期除臭、智能称重、满载预警、自动售卖等功能,用户刷脸即可投递垃圾,并同步获取环保金或积分,推动垃圾分类。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观众在参观5G智能汽车。新华社发

会展“打卡”:新体验 新生活

小朋友在体验VR游戏。新华社发

  2.云服务:医疗教育更便利

  远程医疗平台的应用一直被认为是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助力分级诊疗的有效措施。在此次服贸会上,在线医疗服务产品成为人们普遍关注的领域。记者在万东医疗的展区内了解到,目前其携手阿里健康成立的“万里云”医学影像平台,能够为患者提供远程医学影像服务以及影像云技术服务。

  展区的工作人员介绍,“万里云”是一种远程诊断平台,在患者、基层医院、影像中心、影像医生、设备厂商之间形成链接,提供医疗影像的云存储和云共享服务。据了解,在疫情期间,“万里云”为疑似患者提供DR/CT影像检测优先通道,将平均等待时间降低至30分钟以内,不仅解决了医院人力不足问题,还减少了交叉传染的可能性。

  此次服贸会的教育服务专题展也吸引了众多观众。据了解,在“教育引领未来——开放、合作、创新、发展”的主题引领下,国内外共120余家教育机构和企业通过线下线上参加此次展会。

  在教育服务专题展区内,很多小朋友兴奋地围着一个智能机器人,这个会跳舞、会功夫、会读绘本、跌倒了会爬起来的“小可爱”,名叫“悟空”,是优必选科技联合腾讯推出的智能机器人。“这款智能机器人采用拟人运动算法,让机器人可以表现出更强的生命体特征,与学生轻松沟通,从而提高学生的参与度。”优必选行销经理谢敏告诉记者,“目前这款机器人不仅进入了零售市场,而且还走进了杭州、贵阳等地的多所学校,与孩子们交流互动。”

  此外,在新东方国际教育展区,观众还体验到了全新升级的AI课程。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全新的AI课程可以利用自适应学习、智能语音识别、注意力模型、情绪判断等技术,为孩子提供量身定制的个性化学习内容,在网络上创造沉浸式的学习场景,从而提升孩子学习兴趣。在每次学习结束后,课程还可以通过量化分析得出学习报告,帮助孩子进一步提高学习能力。

  (光明日报北京9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06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