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开放的诚意 共赢的信心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开放的诚意 共赢的信心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开放的诚意 共赢的信心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于9月4日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致辞。三点重大倡议为全球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指明路径,更为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断了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使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变化,人员与要素的全球流动减缓,贸易与交流的国家壁垒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克服困难搭建全球服贸平台、召开2020年服贸会,意在向世界发出携手再次出发的强劲信号,重申开放则兴、封闭则衰的历史昭示。唯有以开放为基本态度、创新为基本动力、合作为基本路径,才能达到共赢的最终目标。

  以开放为基本态度。无开放、不发展,既是历史经验,也是经济规律。服务业因其独特的轻资产、软要素等特点,更加需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的行业发展生态,更加需要各国努力减少制约要素流动的壁垒,推动跨境互联互通。以服务业为抓手,修复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世界经济的恢复和包容性增长可期。

  以创新为基本动力。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变革、信息红利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新冠肺炎疫情在挫伤世界经济的同时,也进一步强化了数字技术的崛起。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提供了经济发展危中取机、化危为机的可能,也提示了通过技术、模式创新实现人类社会发展跨越的历史方向。

  以合作为基本路径。“世界历史”不等于各民族国家历史的总和,“世界经济”不等于各经济体的相加,内在于其中的系统性、整体性才是其成立的条件。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以诚相待、普惠共享是根本之计。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是带动疫情下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途径,推动合作方能共赢理念深入人心的现实载体。

  本次服贸会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在线下举办的第一场重大国际经贸活动,对中国和世界都有重大的信号意义。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等承诺,提出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数字经济为特征的自由贸易试验区等实实在在的举措。这些是中国主张,也是中国方案,充分展现了开放的诚意、共赢的信心、迎接挑战的气魄、从命运共同体高度看待全球未来的视野。推动经济全球化向纵深发展任重道远,期待2020服贸会不仅能搭建实体性平台,更能形成历史性共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