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携手共进 合作共赢

——习近平主席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引发热烈反响

光明日报记者李慧、董城、张景华、姚晓丹、张亚雄

  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致辞,强调各国要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组建全球服务贸易联盟,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带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在社会各界引发热烈反响,大家一致认为,致辞彰显了中国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大国担当,传递出中国坚持扩大开放的信心与决心,为全球服务业携手共进指明了方向。

  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纵观人类社会发展史,世界经济开放则兴,封闭则衰。

  扬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叶柏森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这一论断,不仅是对人类社会发展史的科学总结,也是对当前世界经济社会发展形势的深刻洞察。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互相依存、利益彼此交融,扩大开放、携手共进、合作共赢,是世界经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

  习近平主席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继续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高祖贵说,习近平主席在倡议中首先强调共同营造开放包容的合作环境,提出“中国将积极顺应服务贸易发展实际需要,推动多边、区域等层面服务规则协调,不断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经济包容性增长”,展现了大国胸怀和责任担当。

  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周乃翔说,习近平主席的致辞高屋建瓴、胸怀全球、立意高远,为我们进一步把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融入高质量对外开放,推动海外市场拓展,做强做优服务贸易,创建世界一流企业明确了路径。

  完美世界高级副总裁兼发言人王雨蕴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极大鼓舞了参展企业的发展信心。作为以技术驱动的数字文创企业,完美世界将积极发挥技术优势、产业优势和理念优势,在全球化道路上继续深耕,坚持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与世界携手努力、共克时艰,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

  共同激活创新引领的合作动能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指出,我们要顺应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趋势,共同致力于消除“数字鸿沟”,助推服务贸易数字化进程。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对企业未来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引。数字经济时代,随着全球经济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服务贸易已经成为全球价值链重塑的重要一环,是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表示,苏宁将紧跟数字经济升级步伐,充分依托智慧零售生态体系,加大新基建的投资和建设,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

  美团副总裁陈荣凯认为,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令人备受鼓舞,坚定了公司以科技创新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美团将持续推进生活服务业新基建,为中国产业转型升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将通过服贸会与各国同行分享服务业数字化的“中国经验”,为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复苏贡献力量。

  中国航天科工集团四院十七所所长张鹏表示,航天高新技术创新型企业将牢牢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带来的历史机遇,加大核心关键技术的自主研发力度,引入社会资源做强做优创新战略联盟,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寻求突破,以技术群带动产品群、产业群的升级换代,促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新业态发展。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再次强调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再次表明我国加强保护知识产权坚定不移的决心。”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上海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名誉院长陶鑫良认为,在共同激活创新引领合作动能的历史进程中,我国将继往开来,进一步强化知识产权的“大保护、强保护、快保护、同保护”,促进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共同开创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

  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经济彼此依存,利益交融前所未有。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强调,各国要加强服务贸易发展对接,创新合作方式,深化合作领域,积极寻求发展利益最大公约数,不断做大“蛋糕”。

  作为一名服贸会志愿者,北京林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学生曹天俏切实感受到服贸会对深化世界服务贸易合作共赢起到的重要作用,也从习主席的致辞中体会到信心和力量。

  “习近平主席在致辞中明确指出将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将为国家打造服务贸易国际竞争优势积累成功经验,为京津冀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北京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星坛说。

  “习近平主席的致辞为服务贸易发展指明了方向,必将促进教育服务提质升级,激活教育深层改革,创新教育服务国际交流合作方式,并为新技术赋能教育发展提供了新思路。”中关村学院学术委员会原负责人吕文清说。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丛虎认为,借助本届服贸会的好机遇,中国教育服务业将迎来大发展,也将为“共同促进全球服务贸易发展繁荣,推动世界经济尽快复苏”作出更大贡献。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一段时间内阻隔了我们的相聚,但阻挡不了服务贸易发展的脚步,阻断不了我们携手共进、合作共赢的信心和行动。”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任陈劲说,在开放包容、创新引领、互利共赢理念指引下,全球服务贸易必将收获更多务实成果,加快形成互惠共享的协同发展格局。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6日 01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