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0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弘扬抗疫精神 在新时代的征程上一路向前

——一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光明日报评论员

  9月8日,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民大会堂前红毯铺就、礼兵肃装,国家以最高规格礼遇,向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四位同志授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表彰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表彰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我们以国之名,致敬抗疫英雄,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致以崇高敬意。

  大会开始,全场肃立向新冠肺炎疫情中的牺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随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遭遇的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这是危机,更是大考。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用1个多月的时间初步遏制疫情蔓延势头,用2个月左右的时间将本土每日新增病例控制在个位数以内,用3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的决定性成果,进而又接连打了几场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歼灭战,夺取了全国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这背后,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全局、果断决策,是中国共产党在疫情面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是全体中国人民以坚定果敢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决心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

  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再次证明,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根本所在,解决中国发展所遇到的各种困难,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正是因为有中国共产党领导、有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共产党的拥护和支持,我们才能以坚实的国力从容应对惊涛骇浪,我们才能成功化危机、应变局,我们才能打赢这次抗疫斗争,我们才能创造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又一个英勇壮举。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让我们为青年一代点赞;“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让我们为奋战一线的平凡人点赞;千万级人口的大武汉在疫情初期“自我隔离”——让我们为英雄的湖北人民武汉人民点赞。疫情面前,人人都是英雄。正是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全体中国人民在危急时刻的团结,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凝聚起了坚不可摧的强大力量,我们才能压倒一切困难而不被困难所压倒。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必须得说,中国人民在抗疫斗争中表现出的伟大精神,正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现实意义,彰显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至今的深厚底蕴。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我们所经历的抗疫斗争,充分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担当。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使之转化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09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