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递开放合作的最强音——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递开放合作的最强音——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0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是一次不同寻常的聚首,这是一场危中育机的盛会。

  来自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闭幕新闻发布会上的数据显示,本届服贸会已取得权威发布类成果97项,联盟平台类成果19项,首发创新类成果99项。“在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国际经贸形势严峻复杂的背景下,2020年服贸会顺利举办,亮点纷呈,成果丰硕,充分发挥了扩大开放的窗口、引领创新的舞台、深化合作的桥梁、促进发展的平台的重要作用。”商务部服贸司司长冼国义说,本届服贸会办出了新特色、办出了好成效、办出了高质量,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

  标注全方位开放新高度

  建立健全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进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开放平台建设、拓展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支持北京打造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在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的致辞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支持服务贸易发展、扩大服务贸易开放的一系列重要举措和主张,向世界展现中国打造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的决心和行动。

  推动金融服务业开放变革、扩大粮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中医药走出去……本届服贸会上,一系列论坛和峰会传递着开放合作的最强音,形成了合作共赢的新共识。

  “当今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上升,中国举办服贸会将积极有力推动各国深入交流,紧密合作。”英国经济学者雨果·古德埃科说。

  前来参会的卢森堡国际银行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刃认为,近年来中国持续扩大开放,外资进入中国市场的道路持续拓宽。“从金融领域来看,中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对像卢森堡国际银行这样的企业来说是一个重大机遇。”王刃说。

  “通过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更多国际优质服务能进入中国,满足中国国内消费升级需求。展会也将促进中国优质服务走出去,并通过引入竞争推动国内服务产业升级。”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国际服务贸易研究所所长李俊说。

  形成卓有成效新共识

  中国首个工业互联网推进委员会成立、VR电子竞技国际大赛落户北京、中国国际商会区块链创新服务产业委员会成立……开幕短短几天里,2020服贸会已收获丰硕成果。

  围绕“新基建”、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大数据、服务机器人等科技创新,匹配全球范围内应用场景;围绕金融科技融合发展、高技术赋能传统产业、数字经济力促转型等设置专门展区和论坛议题。本届服贸会上,各类市场主体、行业产业协会享受着充分的交流、展示、沟通机会,形成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共识。

  北京市商务局局长闫立刚介绍,本届服贸会举办了覆盖服务贸易全部12大领域的展览展示和190场论坛及洽谈活动,组建了80家中央企业交易团、16家中央金融企业交易团及38个省区市交易团,共有来自148个国家和地区的2.2万家企业和机构线上线下参展参会,包括33家国际组织、68家驻华使馆、110家境外商协会、199家世界500强企业。

  触摸数字经济新未来

  AI机器人、5G通讯车、VR智能装备……本届服贸会展示中,新科技、新服务让人们邂逅美好,邂逅未来。

  近年来,数字技术的强势崛起,引领着服务经济蓬勃发展。服贸会上,数字经济更是成为焦点话题。

  “数字化和智能化将进一步促进服务贸易发展,并促进新的颠覆性创新。”中国服务贸易协会会长周成虎院士表示,加快数字领域双边和多边合作,有助于共同促进服务贸易的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发展服务贸易新业态、新模式。

  在数字贸易发展趋势和前沿高峰论坛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肖亚庆介绍,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实现了跨越式发展。2019年,中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6.2%。数字经济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稳步前进,国内工业互联网公共平台已经超过70家,服务工业企业超过了40多万家。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越来越多。降本提质增效效果十分显著。”肖亚庆说。

  未来,数字贸易将成为推动我国对外开放向格局更优、层次更深、水平更高方向发展的重要抓手。“上海、北京等地正在积极研究制定促进数字贸易发展行动方案。”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透露,商务部将积极营造有利于数字贸易发展的治理环境,抓紧形成数字贸易的“中国方案”。

  (光明日报记者 李慧 靳昊)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0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