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加快解决关键问题 大力促进创新发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加快解决关键问题 大力促进创新发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3 02: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加快解决关键问题 大力促进创新发展

——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我国拥有数量众多的科技工作者、规模庞大的研发投入,初步具备了在一些领域同国际先进水平同台竞技的条件,关键是要改善科技创新生态,激发创新创造活力,给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让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涌现出来。”在9月11日召开的科学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如何加快解决制约我国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作出重要指示,深刻揭示科技创新发展的基本规律和实践方法,为科技体制改革、科技创新发展描绘了蓝图、指明了方向。

  自知者明,自胜者强。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机遇也是前所未有。在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下,我们不能躲开矛盾、绕开问题,而要以啃硬骨头的思想准备和打攻坚战的坚强意志,敢于接受挑战、敢于正视困难、敢于克服缺点、敢于修正问题,才能持续不断为经济发展灌注动力、为社会稳定夯实基础。“农业方面,很多种子大量依赖国外,农产品种植和加工技术相对落后”“一些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部分关键元器件、零部件、原材料依赖进口”“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根子是基础理论研究跟不上”……习近平总书记不讳言创新方面的沉疴痼疾和缺点短板,高屋建瓴分析形势和把握趋势,这是保证未来科技创新工作向新阶段迈进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

  要过河,先架桥。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执行,习近平总书记对此提出要“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加强国际科技合作”。纵观人类文明史进程,科技创新始终是促使世界经济走出泥淖的核心动能,是推动国家发展、民族昌盛的重要力量。但是,科技创新不是等来的、要来的,而是通过体制机制变革释放出来的,是随着新的历史条件和社会环境应时顺势追寻而来的。事实上,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至今所取得的现实成就也证明了这一点:曾经我们依靠资源、资本、劳动力等生产要素投入获得了经济快速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优异成绩,但科技创新能力欠缺、科技发展水平不高逐渐制约了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产业链向更高层次迈进的步伐。当前,虽然全球经济贸易等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仍在加速演进,我们既要应对新的挑战,又要实现跨越发展,必须要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摆脱核心关键技术受制于人的窘境、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

  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就是抓发展、谋未来的重要内容。在广大科学家、科技工作者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中国一定能够真正成为世界科技强国和经济强国!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01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