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3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城市治理——在水一方·铜梁】

  光明日报记者 张国圣 李宏

  夏日清晨,淮远河碧波荡漾,两岸绿树成荫、鸟语花香,岸边健身步道上的人们或悠闲健身,或悠然漫步,或快乐骑行,享受着难得的清凉和惬意。淮远河畔的重庆铜梁原乡中央公园,以其原乡气质和美丽风光,成为市民们最喜爱的休闲健身去处。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淮远河畔的重庆铜梁原乡中央公园郭洪摄

  淮远河是铜梁人的母亲河,流经铜梁城区和多个乡镇,在铜梁旧县镇合滩寺汇入小安溪。千百年来,伴随着铜梁龙舞的蓬勃发展,这条蜿蜒流淌的河流见证了铜梁人民的勤劳勇敢,也见证了铜梁这座城市的繁荣兴盛。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赏灯林 泽凯摄

  岁月流经,不知何时这条河流渐渐成为铜梁人心中的“伤心河”,杂草丛生、污水横流、垃圾成堆的景象让人避而远之,也成为城市发展的一大“痛点”,人民群众急切盼望淮远河重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原乡美景。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绿道骑行 康力文摄

  近年来,铜梁人从“源头活水”中找遵循、找方法,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弘扬“靠得住、顶得起、过得硬、容得下”的脊梁精神,精准施策,着力综合治理淮远河,加快建设原乡中央公园。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舞水云龙 张云慧摄

  工程建设中,铜梁坚持以人为本,秉持“山头不推、稻田不填”,尊重山形水势,顺应自然肌理,采用梳理手法,下足“绣花”功夫,以最少投入,做最小的改动,保持最大的敬畏之心,收到最好的效果。选种乡土树木和多年生开花植物,合理搭配乔灌草,建设“生态之城”;科学设计综合管廊,一步到位建好管网下地等隐蔽工程,广泛运用生态透水性铺装材料,建设“海绵之城”;加快建设5G基站,全覆盖无线WIFI,建设“智慧之城”;将特色龙文化、乡土文化等融入城市公园,建设“人文之城”。

淮远河:一湾碧水望原乡

  晨雾 康力文摄

  走进原乡中央公园,你会感受到这是一座自然、生态、野趣、不像“公园”的公园。这座占地3000亩,起于白龙大桥,止于富家桥,南承巴岳山玄天湖的大公园,分为丝路花语、南城印象广场、文创天地、浮影湖、驿站花园五大片区,滨河路步道、骑行道、绿化景观、水岸抛石、人行桥等13项建设项目分布其间,而原有的山头、树木、小桥等被保留了下来,让城里人也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原乡中央公园的成功建设带动了规划面积12平方公里的淮远新区建设,进而带动整个铜梁城市品质的提升。公园没有边界,沿着水脉绿网蔓延到城市的各个角落,“公园即城市、城市即公园”渐渐成了铜梁广大市民获得感、幸福感最为生动的注脚。

  在淮远新区的建设中,将按照“山清水秀城美”的目标,以“生态城市、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健康城市”的建设要求,将污水治理与山水景观、防洪护岸与风光打造有机结合,同步建设学校、医疗、文体、养老设施等,实现生态空间与城市空间交融,既充分保留原乡特色,又满足市民高品质的公共服务需求。

  不远的将来,在更加美丽的淮远河畔,建成后的淮远新区将成为一座“山水田林共融的生态新城,典范人居诗意栖居的现代新城”。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3日 10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