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患难与共的朋友 风雨同舟的家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患难与共的朋友 风雨同舟的家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患难与共的朋友 风雨同舟的家人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 黄陆颖

  2020年3月,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人类的生命健康面临紧迫而严峻的挑战。应柬埔寨王国政府邀请,由国家卫生健康委组建、广西壮族自治区选派的中国赴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7人,带着党和国家的嘱托赴柬援助抗疫,我有幸成为其中的一员。

  北京时间3月23日9时40分,我们搭乘中国南方航空包机抵达金边国际机场,同机抵达的还有我国援助柬埔寨的大批抗疫物资。中国驻柬埔寨大使王文天、柬埔寨卫生大臣曼本亨及各界代表,到机场迎接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的到来。

  当天下午,专家组和柬埔寨卫生部有关负责人会面,在柬埔寨卫生部公共卫生研究院进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马不停蹄投入紧张的抗疫工作。我们到当地各级医院、火车站、飞机场、码头和发生疫情的社区进行调研,听取情况介绍,进行经验交流。根据调研结果,结合当地实际,给出了疫情防控建议。同时将我国在疫情防控、患者救治等方面的经验介绍给柬方,提供相关知识和技术培训指导,还向当地华侨同胞和中资机构进行了抗疫知识宣教。15天忙碌而充实的工作,专家组圆满完成了援助任务,于4月7日平安凯旋。

  参加这次援柬抗疫工作,对我来说,既是一次难忘的国际援助工作,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支援柬埔寨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是我国首次向东盟国家派出的抗疫专家团队,不仅受到柬埔寨政府、民众和华人华侨的热烈欢迎,而且当地侨胞和商会也纷纷以不同方式表达对专家组的欢迎,表达对祖国的感激和热爱。

  4月1日,专家组在走访金边皇家医院时,遇到一群在柬埔寨经商的同胞,他们不约而同围上来鼓掌,其中一位女士闪着泪花激动地说:“见到祖国派来的专家,我们就安心了!”专家组成员也都红了眼睛。

  援柬抗疫医疗专家组到达柬埔寨后,迅速成立了临时党支部。7人专家组中,有5位专家是党员,我和另一同事是党外人士。在异国他乡紧张而忙碌的工作中,我们上了一堂难忘的党课,内心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深受感动。党小组成立及召开党小组会时,我们都积极要求参加学习。

  通过参加这次援助柬埔寨抗疫医疗专家组工作,我深刻感受到共产党员在这次抗疫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更深刻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倡议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意义,充分体会到我国负责任、有担当的大国形象及中柬共同携手抗疫、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温暖。

  在机场,有外媒记者问我:“你们为什么来帮助柬埔寨抗疫?”看着远处机翼上红色的中国标志,我的回答充满自豪:“因为我们是患难与共的朋友,我们是风雨同舟的家人!”

  (光明日报记者周仕兴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