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登高英雄杨连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登高英雄杨连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4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伟大胜利 英雄赞歌——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光明日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杨盛岚

  杨长林最后一次见到父亲是9岁那年。在北仓小学的讲台上,父亲作为中国人民志愿军归国代表向老百姓汇报在朝鲜战场的情况,作为听众,杨长林认出了父亲。12天之后,父亲牺牲在朝鲜战场上。

  杨长林的父亲叫杨连弟,1919年生,天津市北仓镇人,是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英雄。杨连弟1949年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纵队,1951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入伍后工作积极,吃苦耐劳,成绩卓著。1949年9月,为保证人民解放军顺利进军西北,在抢修陇海铁路8号桥施工中,他机智勇敢,创造单面脚手架,攀上45米高的桥墩,仅以一块木板作掩护,连续实施爆破百余次,清除桥墩混凝土26立方米,整平5座桥墩顶面,提前20天完成任务,立大功一次,获“登高英雄”称号。

  同年10月,杨连弟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抗美援朝前线。1951年5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中,所在连抢修龙津江大桥时,材料极度缺乏,他冒着美军飞机的轰炸扫射,沿着从桥上垂下的半截钢轨登上17米高的桥墩,取下桥梁枕木40多根,解决了工程的急需。1952年5月15日,他在指挥连队抢修清川江大桥时,英勇牺牲,时年33岁。同年6月4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他追记特等功,并追授“一级英雄”称号,命名其生前所在连队为“杨连弟连”。铁道部命名陇海铁路8号桥为“杨连弟桥”,在桥头建立杨连弟纪念碑。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我有4个弟弟、两个妹妹,加上我,兄弟姐妹一共7个人。父亲牺牲后,生活压力可想而知。”杨长林清晰地记得父亲曾经怀抱着他看了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这是他最甜蜜的记忆。

  杨长林记忆中的父亲果敢、机敏、坚强、忠诚。成人后,杨长林和弟妹三人相继应征入伍。如今78周岁的杨长林作为天津市军队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宣讲团成员,经常去全国各地宣讲父亲的事迹。空闲时,他也常常骑着电动三轮车定期到杨连弟烈士纪念馆、社区、机关、学校、单位义务宣讲,不计报酬,不用接送。

  为纪念杨连弟,2012年5月,在他牺牲60周年之际,天津市北辰区投资400万元启动杨连弟烈士纪念馆重建工程。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4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