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聚焦“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

光明日报记者 刘坤 张国圣 李宏

  金秋九月,“山城”重庆处处弥漫着“智能”的气息。15日,2020线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如期在渝开幕,智能网联汽车、AI(人工智能)服装设计、智慧城市新应用、大数据智能技术等一大批智能产品、智能应用、智能技术新成果集中亮相,向公众展现了智能时代的美好前景。

  这些智能新成果将如何影响我们的生产生活?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会与传统产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来到本届智博会寻找答案。

  国内外智能新成果集中亮相

  在扫描仪下站定,微抬手臂,不到10秒钟,袖长、肩斜角度等几十项形体数据就能出现在屏幕上,观众可点击屏幕,选择各种面料、扣位、领形等组合,5分钟就能完成一套西服的个性化定制……本届智博会上,重庆段氏服饰实业有限公司展示了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定制场景,让观众直呼“太便利了”。

  另外,智博会上展示的“AI时光数据站”也很有人气,观众站在屏幕中间拍照,一根竖轴会把拍照者“一分为二”,右边是拍照者现在的样子,左边则可通过AI算法,让拍照者随意选择自己10岁至80岁的样子。

  据了解,本届智博会聚焦“智能化: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主题,有551家线上参展单位,集中展示国内外智能产品、智能应用的最新成果。同时,还将举办41场线上论坛和116场线上发布活动,主题涵盖5G、区块链、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产业前沿发展态势,探讨大数据智能化应用的技术难点、需求痛点及解决方案。

  与会专家表示,透过智博会这个窗口可以看到,我们的生产生活正因“智能”而变得更加精彩、便利、高效。“我们正在迈入一个由5G和AI驱动的智能云连接新时代,这将影响生活的方方面面和众多行业,也会为物联网领域带来重大发展机遇。”美国高通公司中国区董事长孟樸说。

  生活学习各方面都有智能“身影”

  15日清晨,重庆首列5G智慧列车从较场口驶出,途经黄花园、李子坝、谢家湾、杨家坪等多个重庆“网红”打卡地,为本届智博会增添了一道移动风景线。当天,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宣布,百度与金龙客车联合研发的L4级自动驾驶中巴车将在重庆永川区首发。

  “数字智能技术将从根本上改变我们所熟知的各行各业,比如医疗健康、工业制造、教育、金融、交通、城市管理等。”李彦宏说,以交通为例,随着基础设施的智能化,自动驾驶汽车预计将在5年后全面商用。届时,以车路协同为基础的智能交通,将有效提升通行效率,城市交通拥堵有望大大缓解。

  在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程维看来,未来已来,智能产业正在推动用户出行更加美好,推动城市交通更加可持续发展。

  其实,不只是智能交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智能化的“身影”。诺贝尔奖得主科斯提亚·诺沃肖洛夫介绍,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们开始研究智能抗病毒涂层,该种涂层将能够“智能地”杀死吸附在表面的病毒。其相信,适应性智能材料将在智慧城市、医疗保健、电信等多个领域得到应用。

  “随着数字经济加速发展,我们的工作、学习、生活中有了更多智能产品,这些智能产品会产生大量数据,而这些数据增值,将产生越来越多的新模式、新产品,服务于各行各业,服务于老百姓。”英特尔公司全球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杨旭说。

  传统产业插上智能化“翅膀”

  重庆是一座“智造重镇”。

  本届智博会上,重庆飞象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展示了一个浓缩版的“工厂”。该“工厂”是基于工业互联网的C2M(用户直连工厂)“样板”,与传统工厂相比,它能有效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降低成本。

  这是一个缩影。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培育壮大智能产业,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迈出坚实步伐,阿里飞象、智能云科等一批工业互联网平台在渝布局,“智造重镇”“智慧名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重庆市经信委主任陈金山表示,随着“5G+智能制造”全面展开,重庆传统产业将插上智能化“翅膀”。

  放眼全国,亦是如此。正如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所说,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产业快速发展,创新能力持续增强,产业生态逐步完善,与实体经济融合不断深入,正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国家制造强国建设战略咨询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认为,智能制造是我国制造业面临的极大历史性机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应用将使我国工业化进程在时间上大大压缩。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院长薛澜表示,要通过创新融入全球产业链。比如,我国在人工智能产业链的应用层发展得如火如荼,但在技术层和基础支撑层确实还有很多不足之处,需要进一步努力。

  “充满机遇和挑战的智能时代正在加速到来,加快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融合是产业优化升级、提升人类福祉的重要路径,开放合作仍然是必由之路和全球共识。”王志军建议,创新为源,共同开拓技术发展新空间;互通为基,共同构筑产业发展新设施;开放为本,共同培育智能经济新生态;治理为先,共营健康有序新环境。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