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走访毕节三个未摘帽贫困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走访毕节三个未摘帽贫困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督战未摘帽贫困县】 

  光明日报记者 刘梦 吕慎 陈慧娟 

  “纳威赫,去不得。”这是一句贵州老话,说的是毕节市下辖的纳雍、威宁、赫章3个县出了名的贫穷落后。人口多、地瘠薄、缺产业是这3个未摘帽贫困县的“通病”。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小康之际,记者来到去不得的“纳威赫”,看到的是优雅整洁的村落,幸福自信的笑脸,忙碌劳作的脚步,大伙都说现在的“纳威赫”,不仅“去得”更“留得”!

  雨天穿拖鞋就能逛遍寨子

  在纳雍县骔岭镇小屯村,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家门口,小洋房掩映在花卉绿植之间,院落被打扫得干干净净。杜鹃、君子兰、茉莉花、栀子花……村民各个都有自己的“心头好”。

  村民陈武进将自己的家命名为“映山红”,这是他最喜欢的花。陈武进骄傲地说:“以前邻里串门都得穿‘大水鞋’,现在穿着拖鞋就能逛遍寨子了。”原来,小屯村曾有10多家小煤矿,遇上下雨天泥泞不堪。2006年,小屯村动员78户村民从大山中搬了出来。村支书王祖军把村里的老党员和“老辈子”召集起来,共同组成“七人议事小组”。靠着这个小组的高效管理,一家一庭院、一户一特色的小屯村寨一步一步建成。

  现在,通过“大户+合作社+农户”的资产经营模式,小屯村还完成土地整理、土壤改良和移栽果苗等产业布局。“2009年之前小屯村的人均年收入不足1000元,2019年已经达到了12600元。”王祖军说。预计两年后,小屯村种植的1500亩黄柏树、200亩苦金盆,300亩核桃等中药材,将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给煤矿开采区都披上绿衣。

  再难都要走向智慧农业

  时下已进入马铃薯收获时节,威宁县石门乡一把伞扶贫农场示范基地里,收种机在土地上来回穿梭。“一开始很难想象,像马侦观这样的大学生能一头扎进这泥窝窝里。”威宁县石门乡观音山社区党支部书记杨瑞东说。

  2013年,在武汉某家汽车企业工作的马侦观决定回到威宁创业。这里平均海拔高达2200米,山地多、平地少,要实现机械化种植难度不小。对着机器,这个1988年出生的小伙动起了心思。

  “这是我们的一项改良技术,你在别的机器上可找不到。”凭借专业技能,马侦观将播种机进行了改装,使其播种、采挖均可且适合山地耕作,提高了生产效率。

  紧锣密鼓的筹备中,威宁众果农业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立。现在,公司已经种植了3000多亩马铃薯、紫萝卜、辣椒、南瓜等。公司吸纳了全乡128户贫困户参与农场务工。今年,马侦观还在网上发起了“认养一亩地,帮扶一家人”众筹活动,将筹集到的12万多元全部发放给贫困户。

  “还是年轻人主意多,能给乡里乡亲带来新的想法。”杨瑞东介绍,2019年,石门乡的贫困发生率下降到1.56%,14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

  县城也能成就“最强科室”

  查房完毕,赫章县中医院骨科大夫陈潮锋随即走进远程医疗室,通过视频为水塘乡卫生院的病人做远程会诊。

  73岁的独居老人陈天禄被上门排查的水塘乡卫生院医生怀疑为骨髓炎。镜头这边,陈潮锋仔细观察病患情况,叮嘱医生先为老人做脚趾DR检查,同时做好血常规检查以便后续诊疗。

  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骨关节科医疗组组长陈潮锋成了赫章县的“明星医生”。2018年9月,作为广州与毕节对口帮扶举措,他被选派至赫章县中医院,从此与这里结下不解之缘。手机里来自患者的问候越来越多,赫章县医院的本地医生也不时求教。陈潮锋慢慢发现,“去不得”的“纳威赫”,不仅“去得”,而且“留得”。

  今年2月,他回到赫章县中医院,又开始了为期一年的挂职,还在中国医师节当天,正式收下3个徒弟。据统计,2017年以来,广州市番禺区中医院先后派出19名专家组团到赫章中医院开展医疗帮扶工作,共主刀或指导完成腹腔镜手术等高难度手术1297例。

  现在,赫章的病患即便做最为复杂的骨科四级手术,也不用再跑大城市了。陈潮锋带领20多位当地医护人员一起组成了医院的龙头科室,为做“最强骨科”而不断努力着。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