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张泓:35个日夜的坚守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张泓:35个日夜的坚守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19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中国战疫者】  

35个日夜的坚守

——记安徽省支援湖北第四批医疗队(安医大一附院)领队、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张泓

光明日报记者 马荣瑞

  “最为‘年轻’的一门医学——急诊直到1979年获美国医学会正式承认后,才成为一门独立的新学科……”8月31日下午2点20分,伴着久违的预备铃声,身着深蓝套装的短发女教授迈入2017级医学影像学专业的教室——新学期开学的第一天,她要开讲急诊医学的第一课。

  她叫张泓,是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高新院区的副院长,今年疫情期间,她带领安医大一附院137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整建制接管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肿瘤中心新冠肺炎(重症)Z11病区。

  “我有30多年的党龄,也是军人的后代,责无旁贷。”2月12日晚10点左右,张泓和同事们接到了国家卫健委的紧急指令,组织医疗队驰援湖北。张泓被安医大一附院任命为此次援鄂医疗队领队,次日即率队奔赴一线。

  在武汉,疫情的发展出乎张泓预料,不容她有片刻迟疑。不到24小时,Z11病区的64张床位全部住满,且很多患者合并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部分患者住院期间出现了严重并发症,每一样都足以迅速夺走患者的生命。

  经过35个日夜的坚守,至3月16日,张泓接管的重症病区正式“清零”。在武汉,他们成功救治的患者平均年龄超过65岁,年龄最大的93岁,全体医护人员“零感染”。

  “我把队员们带出来,就要一个不少地把他们平安地带回家。”张泓率领的援鄂医疗队员大多是“80后”“90后”,作为领队,张泓成了大家的主心骨。感染病科主治医师魏艳艳第一次进隔离病房时紧张得全身发抖,张泓一把抱住她,给予安慰。“当时我心里非常暖,眼泪也忍不住了。”魏艳艳说。

  凭着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张泓获得了“2020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第三届江淮名医”“第七批安徽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等荣誉称号。从医33年,张泓广泛涉及临床教学以及临床技能培训工作,主持或参与各种级别科研项目14项,参编20多部教材及专业书籍,她还积极筹建了安徽省首支国家卫生应急医疗队。

  如今,支援武汉的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张泓对于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并没有停止。“我想在医学院的讲台上培养出更多好苗子,不论是做医师还是做教师,我想再干30年。”56岁的张泓说。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1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