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数字赋能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美好生活 杭州有“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数字赋能打造幸福宜居城市 美好生活 杭州有“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4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陆健 严红枫

  打开手机,动动手指,就能办社保、摇车牌、取公积金;打开房门,社区内不仅有志趣相投的邻居,而且远程医疗、智慧停车、定制通勤巴士等功能一应俱全。

  让城市更智慧、让人民更幸福。通过数字赋能,浙江杭州全力打造“全国数字治理第一城”和“美丽中国样本城市”,生产美、生态美、生活美成为“人间天堂”的新标识。

  数字赋能高水平全面小康的场景,正不断渗透到老百姓的衣食住行中,释放出惠及民生的巨大能量,成为杭州幸福宜居的新密码——连续13年入选“全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名单,荣膺全国唯一的“幸福示范标杆城市”称号。

  以“智”提“质”,发展动能更强劲

  微医全科医生于澎薇几乎一睁眼就开始了工作。疫情期间,通过“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她要回复几十单线上咨询。这个平台是国内抗疫“空中战场”主力军,至今全国有1.48亿用户访问并获得了服务。

  这是“数字抗疫”的一个片段,也是在线医疗新业态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无论是疫情防控还是复工复产,杭州都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变革的时间窗口,深入推进数字经济“一号工程”,逐步迈向数字产业化二次攀升之路。

  阿里云、网易云、数字安防、之江实验室……杭州一边不断夯实数字产业化的基础,打造新经济发展的样本,一边以产业数字化构建智能制造新模式,赋能美好生活。

  近日,在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阿里巴巴推出的新制造一号工程“犀牛智造”揭开面纱。这座数字化工厂将为中小服装商家提供智能化柔性制造平台,实现100件起订、7天交货。“通过帮助中小企业解决预售预测难、快速反应难等生产供应链中的痛点,最终为消费者提供更个性、更精细的服务与体验。”“犀牛智造”平台负责人伍学刚说。

  坚持数字经济和制造业两手抓,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截至2019年年底,杭州市超过70%规上企业实现数字化改造,“企业上云”“ET工业大脑”驱动的智能制造正如火如荼。聚力做强数字经济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杭州企业不仅瞄准高端制造、加快产业升级,还积极打通产业链协同、加快网络化服务型制造。落户钱塘新区的中欣晶圆生产的8英寸半导体硅片年产可达420万枚,填补了杭州集成电路产业制造环节的短板;由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自动化产品已覆盖工业机器人、智能AGV、数控机械手、大型自动化线体等众多领域。

  “数字经济看似是一个经济形态,实际上就是新技术的应用。”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表示,数字经济本质上就是数字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广泛应用所形成的发展模式。

  围绕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目标,杭州数字经济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双引擎”效应不断放大,有力打造动能强劲的城市经济发展新增长极。2019年,杭州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3795亿元,占GDP比重24.7%;今年1至7月,实现数字经济核心产业主营业务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11.7%。

  以“智”优“治”,让城市治理更高效

  “手机一扫,不到半分钟就能入住,太方便了。”近日,从天津到杭州商务出差的张先生第一时间感受到了数字赋能带来的便捷。这源于杭州城市大脑升级后开拓的种种新场景:停车“先离场后付费”替车主分忧、看病“最多付一次”为患者减负、旅游“多游一小时”让游客舒心……

  应用场景中越来越强的获得感,源于城市数字治理实战能力的不断提升。自2016年城市大脑诞生以来,杭州始终坚守城市大脑,建设全域中枢系统,首创用于城市级数据交换的“中枢协议”,形成了“一脑治全城、两端同赋能”的运行模式。

  “我们的城市每天都在产生巨量的数字,这些数字既是城市活动的轨迹,也是城市治理的密码。”周江勇说。

  走进云栖小镇“亲清在线”专班的办公楼层,玻璃墙上两行蓝字分外显眼:“你在干,一座城在盼;我流汗,千万人方便。”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吕全超直接感受到了平台上临安区中小微企业研发费用投入补助政策兑付效率,“从完成线上登记,到资金到账,不到10分钟,一次都不用跑。”

  3月初,为推进复工复产,杭州依托城市大脑推出“亲清在线”平台,让企业点对点线上报送信息,让惠企政策“瞬间兑付”给企业和员工。截至目前,“亲清在线”已累计为15.5万家企业、78万群众点对点兑付政策资金13.3亿元。

  坚守“科技之智”赋能城市治理,城市大脑赋予杭州的数字化治理,不仅仅是一种技术平台或技术工具,而是包括平台、工具和各种制度建设在内的综合体系。杭州健康码最近正与网约车、医疗健康、电子社保等城市公共服务深度融合,要逐渐转变为守护人民健康的“防火墙”。到2020年年底,城管、医疗、房管、安监、市场监管等领域系统建成投用;到2022年,实现城管等领域应用全市全覆盖,亚运、旅游、环保、消防等领域系统建设全面完成并投入使用。

  以“智”增“祉”,民生共享数字红利

  上城区湖滨街道东平巷社区网格员李娟日前收到一条信息提示,79岁独居老人孙大爷家里用电数据跟平时相比显著减少。她立刻打电话询问情况,得知老人是跟着女儿外出度假了,这才放下心来。

  在湖滨街道,10736套房屋信息纳入统一地址数据库,通过大数据分析重点关注689位独居老人的日常状况,一旦有异常变化,街道“数字驾驶舱”就会发出预警。

  在“社区智治在线”上,残联、人社等部门的8个事项在这里实现全流程“跑零次”“视频办”,居民更高的生活品质得以实现,只需关注微信公众号,就可以享受各种便利服务:通过“智慧停车”,居民可就近寻找停车场及空车位;依托“亲邻E站”,社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机构可实时发布服务活动信息,接受居民在线报名。

  在杭州,数字化已浸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开通民生直达,面向1000多万人口,足不出户就能自行办理各类证件,动动手指就能在手机上缴纳水电燃气费,医院就诊时实行“先看病、后付费”。数据显示,如今杭州95%的超市、便利店,98%的出租车,80%的餐饮门店支持移动支付,城区所有公交地铁实现扫码支付。

  自2018年5月底上线以来,“杭州办事服务”App共上线336项事项,实现276个可预约事项,大到办理个人公积金业务,小到查找附近的车位、公厕、便民服务点,功能一应俱全。

  以“智”增“祉”提高民生福祉。杭州还将建立城市大脑“民政数据仓”,紧盯社会救助、养老服务、社会事务、慈善事业等民政业务领域,逐步实现民政主责主业全面数字化、完全网络化和基本智能化。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4日 02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