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共叙亲情 共商融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综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共叙亲情 共商融合——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综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直通海峡论坛】

  光明日报记者 罗旭 马跃华 高建进

  共叙亲情乡谊、共商融合发展、共话民生福祉。第十二届海峡论坛紧扣当前抗疫热点,新增卫生防疫、有序复工复产等议题,融入两岸同胞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感人故事,继续多维度突出两岸融合发展。

  参与度大幅提升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延续。尽管受到疫情等因素影响,本届论坛仍受到两岸各界的广泛关注,近2000名台湾同胞出席论坛活动。

  本届论坛安排了论坛大会和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经济交流四大版块34场活动,加上福建省有关设区市同期举办的12场活动,共计46场活动。

  今年论坛创新举办形式,线上线下相结合,参与度大幅提升。46场活动中线下活动8场,线上活动4场,线上线下相结合活动34场。

  通过“云辩论”“在线知识竞赛”“云上创意PK”等形式为两岸青年提供交流和展示才华的舞台;通过“云招聘”“带货直播”等途径帮助服务台胞台商就业创业、复工复产;通过“云祭祀”“云端晚会展演”“云展览”等方式为传统文化交流注入新活力。

  充分体现融合发展

  今年海峡论坛精选议题,持续关注服务青年群体、携手弘扬中华文化、助推两岸经济合作等。本届论坛新增了5个活动项目,分别是:青年交流板块的“净滩环保·守护共同家园”活动,基层交流板块的“同根同源忆思齐·融合发展看海沧”活动,文化交流板块的海峡论坛文创IP设计大赛活动,经济交流板块的海峡两岸司法实务研讨会、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

  令人关注的是,今年很多活动项目体现了融合发展的多维度元素。比如,以“融合发展的新探索”为主题的座谈会,参与海沧建设的台胞代表分享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的故事和感悟;台湾人才闽西南(厦门)网络对接会,携手闽西南协同发展区各市人力资源机构,创新布局云上对接新方式,帮助服务台湾青年英才来闽就业创业、实习见习。有129家企业提供884个岗位。

  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聚焦两岸应通尽通,新增“促进台资企业资本市场发展论坛”活动。海峡两岸通关论坛关注后疫情时代两岸通关协作,为两岸企业开通关务沟通渠道,推动两岸通关行业标准共通。

  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两岸一家亲·从小心连心”研学营线上交流系列活动,以两岸青少年为核心,线下开展研学活动,线上进行交流分享,探索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两岸研学新模式。

  探讨基层治理经验,新增“同根同源忆思齐·融合发展看海沧”活动,展现两岸基层融合成果。社区治理论坛针对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两岸基层社区经验交流分享,共同合作抗疫,推动复工复产。

  促进同胞心灵契合,海峡两岸青少年中华姓氏源流知识竞赛通过普及中华姓氏文化,织牢两岸同根同源的亲情纽带。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