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建罗源:“民族云”让畲乡走出大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建罗源:“民族云”让畲乡走出大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9月18日,“第十三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暨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上线仪式”在福建省罗源县畲族文化民俗小镇举行。曾经被大山阻隔的畲乡,如今升起了一朵连接四方的“民族云”,乘上了“数字化”“网络化”的高速列车,与各族同胞一起,共享发展成果,共建美好生活。

  罗源是历史上畲族迁徙的重要中转站,也是全国畲族文化主要发祥地。全县有1个畲族乡,34个畲族村,147个畲族自然村。全县畲族人口22067人,占总人口的8.2%,畲族人口相对数位居全省第三、全国第四。

  “我们的云平台刚上线,点击数便迅速攀升,当天就达近两万人次,5天内接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总额已超过20万元。走出大山的畲乡,现在成了网红。”罗源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谢婧介绍。

  云平台打通畲乡发展最后一公里

  走进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迎面见到的便是身穿畲族服饰“罗源装”的乡亲们。“去年全国两会时,我们从《新闻联播》上看到总书记给我们‘罗源装’点赞,全村都沸腾了。现在穿上这身服饰,心里是非常自豪的。”村民雷炳金说。

  为了集中展示畲族文化与习俗,推广畲医畲药,发展畲乡文旅产业,罗源县政府去年投入300多万元在八井村打造畲族民俗小镇,并建起了畲族文化民俗展示馆,仅一年时间,八井村便旧貌换新颜。

  “在民族工作领域,如何整合资源实现最大效益,用心用情帮助少数民族奔小康,需要我们创新思维,去解决民族聚集地资源有限、人才紧缺、传播途径小等问题。”谢婧介绍,“我们想到了互联网,想到了云平台。有了数字云,我们既可以对现在的民族工作进行梳理与整合,也可以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引入资源,拓展市场。”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制作,罗源民族文化数字云平台便应运而生。该平台利用“民族+互联网”的创新成果,在全国率先打造出“线上VR展厅+线下实景+电商带货”新模式的民族文化数字化展示平台,多角度多方面呈现罗源畲族文化与民族团结。

  罗源县委书记刘晓强介绍,“我们立足县情,依托5G技术,通过打造‘民族云’,打通从文化展示到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畲e贷金融支持等各环节,解决少数民族乡村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从而实现畲汉团结进步共同体的构建。”

  云平台让“民族+”工作法落地生根

  畲乡有了数字云,让挂职白塔乡南洋村第一书记的陈俊峰欣喜万分。“今年初我们村引进了拖挂式房车项目,发展乡村旅游,之前主要依托小程序以及线上商业平台进行推广。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数字云平台,推广的空间更大了。”陈俊峰说,“云平台可以让养在深闺的畲乡生态与文化迅速走进大众视野。今年上半年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房车项目前景广阔,接待游客约5000人,今年可增加村财收入约6万元。”

  基于“民族+互联网”理念而创建的“民族云”,在助推民族文化传承创新上率先发力,与此同时,也迅速成为推进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的依托。今年以来,罗源掀起直播带货新热潮,在线推销罗源畲家特色产品,获得良好反响。为此,此次推出的“民族云”平台内,专门设置了“畲乡商铺”特色板块,汇聚罗源丰富的农特产品、文创工艺品、畲乡美食,可直接下单购买,或者通过接口跳转“同心筑农”电商小程序购买。

  在“民族云”上线当天,中国农业银行罗源支行与罗源县委统战部举行“畲e贷”签约仪式,云平台成为“畲e贷”的合作平台。

  通过快速通道,回乡创业并担任起步镇庭洋坂村党支部书记的兰世杰,获得了最高的30万元“畲e贷”。谈起回乡的原因时,他说:“我们村2008年实施整村造福搬迁,此后又陆续列入美丽乡村、‘幸福家园工程’建设,如今已成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省级造福工程示范村。民族团结,畲汉一家亲,给家乡带来了巨变,让我下定了回村发展的决心。”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