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从脐橙独秀到多元发展——江西寻乌留车村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从脐橙独秀到多元发展——江西寻乌留车村的乡村产业振兴之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5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百城千县万村调研行”】

  光明日报记者 胡晓军

  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的江西省寻乌县有着“中国脐橙之乡”“中国蜜橘之乡”的美誉。然而,在该县留车镇留车村村民陈东伟家的果园里,种植的却是李子树。“种了3年多,种植面积有20亩,大约1100株,每年销售收入可达10万元以上。”陈东伟说。

  留车村是江西省省定“十三五”贫困村。10年前,这里的村民积极投入脐橙种植,短短几年内,脐橙产业成为全村的支柱性产业。但是,突如其来的“柑橘黄龙病”暴发,给村里的脐橙生产带来了重大打击。

  面对困境,在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村民的自主探索下,留车村开启了产业多元发展的转型之路,实现了从脐橙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的产业振兴之路。

  曾经的“脐橙为王”

  2010年,脐橙种植在留车村形成规模,到2013年种植面积达到顶峰,种植户达381户。留车村成为当时留车镇种植脐橙面积最大的行政村,占全镇种植面积的11%。

  脐橙的种植、销售,将留车村的经济推向了新台阶。2010年,村里人均收入为2194元,2012年时,达到了4485元。

  “当时,1斤脐橙产地价在2至3元左右。我算村里种得多的,那时一年销售收入可达30万元。”村民邝春景说。

  脐橙的种植、销售,带动了留车村果品分级包装、冷库等相关产业的兴起,全村曾有分级包装公司两个、洗果厂两个。农药化肥行业也随着脐橙产业而兴旺,当时村里卖化肥农药的店铺有10家,最大的一家一年收入可达二三十万元。

  餐饮业成为留车村脐橙产业的受益者,特别是在年末销售季节,外来的客商、本地的采摘工人都要在当地餐饮店消费。“那时候我家开早餐店,每天凌晨两点起来备菜,5点就有人到店吃饭,每天可以挣600元以上。”村民邝雄伟说。

  脐橙产业的兴起,给留车村村民们带来了收入的显著增加。“干仨月,休一年”,村民每年在果园的平均劳作时间不到100天。靠脐橙就可以发家致富的他们,当时并没意识到“脐橙经济”的背后依然存在潜在风险和问题。留车村第一书记雍鑫说:“当时果农们风险意识低,没有对果树等购买灾害保险或采取其他防灾措施;一些村民将收益投入买房、买车及消遣中。”

  开展多元转型的积极探索

  2013年,柑橘黄龙病在寻乌县暴发,对柑橘、脐橙造成侵染病害。

  突如其来的病虫灾害给留车村经济带来毁灭性打击。“当时我家种植了50亩脐橙,2014年全部砍光,家里失去了唯一的收入来源。”村民谢招兰回忆说。2016年留车村因生活所迫外出务工人员达430多人。

  2017年,黄龙病基本得到控制。寻乌县认真总结黄龙病暴发的原因,科学分析以往种植模式的问题,引导农户走上了生态复种的道路。

  在继续开展脐橙种植的同时,留车村开始积极探索其他经济作物的种植。经过多次尝试,32户留车村村民种起了百香果,种植达428亩;一些农户还探索种植李子、枇杷等水果,其中,村民邝海涛有25亩1300株枇杷园,每年可以获得收益约5万元。除了大力发展种植业,留车村村民还积极发展生态养殖业。包括茶油生产、酿酒、果品加工等在内的农产品加工业,主要生产数据线、小喇叭等产品的工厂手工业,也在留车村开始兴起。在第三产业方面,全村现有饭店17家、宾馆民宿11家、大中型商超4个,物流服务点8个。

  目前,留车村已形成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多元发展的产业格局。2019年3月,这个村庄实现了脱贫。

  寻乌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斌说,从一产依赖到多元发展,从经济的繁荣到低迷再到重新振兴,留车村产业发展之路取得的成就、总结的经验、存在的短板、得到的教训,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5日 04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