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重温抗疫历程铭记英雄品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重温抗疫历程铭记英雄品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6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资政场】

  吴昌德(全国政协常委、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

  这次全国政协委员专题视察团到湖北了解抗疫斗争情况,时间虽然不长,但接触面比较广,信息量很大,我深受教育和感动。

  一是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共产党无比坚强的领导力,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党的领导的衷心拥护和坚定支持。武汉保卫战之所以能够取得决定性成果,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同时省市各级齐心协力、主动作为,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大量感人事迹。武汉江汉区公安分局青年民警、共产党员涂可蔼,在完成华南海鲜市场封市任务后确诊感染新冠病毒,痊愈出院后立即积极争取重返火线,还抢着加入突击队到危险岗位方舱医院执勤,被表彰为“全国抗疫斗争优秀共产党员”。

  二是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极大地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高度自信和坚定信心。在抗击疫情的重大风险挑战面前,党中央一声令下,各级各部门迅即行动,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充分发挥了集中力量办大事、办难事、办急事的独特优势,形成了共同应对疾患的整体合力。这次视察过程中,我们听到许多非常感人的故事。例如,支援潜江市的山西省不仅派出医疗队,带着全套防疫设备器材,还支援6000万元给湖北添置医疗设备。我们这次接触到的湖北和武汉干部群众,无不深深感恩危难时刻中央各部门、全国各地对武汉和湖北的大力支援,发自内心地感慨:“还是社会主义制度好,做一个中国人真幸福!”

  三是这次抗疫斗争充分彰显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文明的伟大力量,凸显出武汉人民和湖北人民的英雄本色。面对凶险的新冠肺炎疫情,大家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守望相助、同甘共苦,以各种方式为疫情防控操心出力。在武汉市常青树实验学校视察时我们了解到,有的孩子家长感染病毒都被隔离,还有位小学3年级学生的父母都是奋战在一线的公安干警,老师就把孩子接到自己家里精心照料了几个月,孩子们亲切地喊老师为“老师妈妈”。许许多多这样的凡人小事让我们深切感到,中国人民所具有的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是战胜前进道路上一切艰难险阻的力量源泉,武汉不愧是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武汉人民不愧是英雄的人民。

  四是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湖北和武汉创造了不少值得学习和借鉴的经验做法。面对今年疫情、汛情两个“百年不遇”,省巿抓紧推进疫后重振、灾后重建工作,努力化危为机,在危局中开新局。全力对接落实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力稳住经济基本盘、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些决策举措的实际效果初步显现出来。此外,打造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湖北样板”、加强以党建为引领的基层综合治理等措施,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对于今后开展工作具有良好借鉴和指导意义。

  (光明日报记者 张云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6日 07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