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稳定与发展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稳定与发展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稳定与发展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础

——来自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期间系列涉疆会议的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张斐晔

  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5次会议期间,由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中国人权研究会共同主办的“反恐、去极端化与人权保障”“扶贫脱困与人权保障”“中国新疆人口发展与人权保障”等系列涉疆会议近日分别在线举行。来自比利时、丹麦、白俄罗斯、马来西亚、缅甸、老挝、伊朗、叙利亚、沙特、巴西、委内瑞拉、孟加拉国等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官员,人权高专办、人权理事会特别机制助手,非政府组织代表等参加。

稳定与发展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础

2020年3月2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观众在“家园——新疆多民族人民生活掠影”图片展上参观。新华社发

稳定与发展是保障人权的重要基础

2019年9月9日,在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人们观看“为人民谋幸福:新中国70年人权成就展”。新华社记者 陈俊侠摄

  生存权与发展权是最基本的人权,没有生存谈何发展,而得不到发展又威胁生存,因此贫穷是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之一。此次系列线上会议旨在探讨反恐和去极端化实践如何有助于人权保障,向世界介绍中国扶贫脱困的经验和路径,并以中国新疆的人权保障实践为例,为其他国家的反恐与扶贫工作提供借鉴,为增进各国人民福祉作出贡献。

  反对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是所有国家的共同责任

  “国际社会应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积极落实《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促进多边主义与国际合作,提升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应对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促进和保护人权的能力。”中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陈旭的发言得到与会嘉宾的赞同。中外与会者纷纷表示,反对恐怖主义是所有国家的共同责任,不应采取双重标准和将反恐任务政治化,而应加强国家、区域和全球各级合作与协调,分享各国在反恐工作中的良好做法和经验。

  喀麦隆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大使所罗门·埃斯表示,极端主义与恐怖主义是全球各个国家和地区共同的敌人,因此保障人权至关重要,是每个国家政府不可推卸的责任。并且,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可能侵蚀到世界的各个角落,联合国各成员国应当强化合作,共同迎战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威胁。缅甸警察总署上校素汶登在会议讨论阶段表示,恐怖主义经常利用种族主义口号挑起事端,安全、和平、发展的环境才能保证各民族和谐相处。

  近几年来,中国新疆的反恐、去极端化取得阶段性胜利,中国依据国情,吸取国际经验,创新有中国特点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在会议上,中方专家分享了中国新疆反恐、去极端化的措施与经验。“2016年后,新疆在总结国内外反恐、去极端化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开展标本兼治的反恐和去极端化工作。主要措施有:依据国家法律制定具体反恐、去极端化法规,广泛动员各族人民参与反恐、去极端化斗争,提升内地对口援疆力度,进行精准扶贫等措施。”中国社科院中国边疆研究所研究员许建英介绍,这些措施和经验得到了国际社会的积极反馈。

  中国致力于减贫的努力非同寻常

  “新冠病毒蔓延使得全球的脱贫事业雪上加霜,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世界各地区的发展以及多边国际组织的合作尤为重要,当下国际合作的机制是联合抗疫和联合脱贫的关键。”孟加拉国常驻日内瓦代表团副代表珊奇塔发言指出,全球脱贫事业未来仍将面临许多挑战,这就需要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国际媒体等多方协作,共同维护脱贫成果,保障人权。

  中外人士一致表示,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创造了人类有史以来规模最大、持续时间最长、惠及人口最多的减贫奇迹。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的大环境下,中国有效管控疫情、复工复产,是目前少有的经济恢复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致力于减贫的努力是有目共睹和非同寻常的。”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加拿大国家特聘教授、西蒙·弗雷泽大学传播学院教授、清华大学卓越访问教授赵月枝说。

  在脱贫的议题框架下,与会学者重点关注了中国新疆地区的扶贫脱困及人民生产生活情况。新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祖力亚提·司马义介绍,新疆通过坚持精准扶贫、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教育脱贫,以兜底保障助力脱贫攻坚等环节推动扶贫脱困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各族群众的各项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当前,中国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正处于历史上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

  新疆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杨富强以第三方的视角对新疆的减贫工作进行了观察。他认为新疆的减贫成效体现了中国社会制度的优势,尤其是政府强大的号召力和动员力,以及能够集中精力办大事的体制。“这种成功很大程度上为世界其他地区的减贫提供了一种参考。”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阿依帕尔·艾斯卡尔分享了来自新疆基层扶贫脱困的具体案例。她认为,新疆农村扶贫脱困的多措并举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在脱贫攻坚等各项政策的落实过程中,促进了新疆社会大局稳定、人权保障和民族团结。

  “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近年来,新疆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权保障不断完善、幸福指数明显提升,新疆人口发展和人权保障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说。事实证明,摆脱贫困不仅消除滋生极端主义、恐怖主义的土壤,也为新疆的进一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而持续稳定和不断发展的新疆、各民族团结一心的新疆,就是对借所谓人权问题抹黑中国的别有用心者最有力的回击。

  (光明日报北京9月27日电)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8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