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展现维护多边主义的大国担当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 展现维护多边主义的大国担当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作者:吴志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

  联合国是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权威性的国际组织,是当今国际体系和国际秩序的基础与核心,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全球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向来支持联合国发挥作用,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始终是联合国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和主要参与者,积极践行联合国的崇高理想,为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伟大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多次在不同国际舞台上,就维护多边主义、支持联合国事业,发出中国声音、提出中国方案,并且亲自部署加强和深化与联合国的合作,指引中国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繁荣、完善全球治理贡献中国力量,展现了负责任大国领袖的担当与风范。

  为创新合作理念贡献中国智慧。凝聚理念共识是支撑和引领国际合作的基本前提。面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肆虐的国际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一系列致力于推动多边合作的新理念、新思想,以中国智慧凝聚多边主义共识。一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倡导建立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2015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纽约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全面阐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在联合国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当代中国外交的重大创新成果,是中国对世界未来发展的重要思想和理论贡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既是全球治理的必由之路和反对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冷战思维的有力武器,也是多边主义的终极目标。5年来,这一理念紧随时代脉搏不断丰富发展,历经时间考验、更加深入人心,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支持。二是倡导构建新型国际关系,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在现实主义权力观的支配下,传统的国家间关系始终难以挣脱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中国提出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将平等、包容和公正置于国家间交往的突出位置,以国际合作的普惠性和共享性取代丛林法则,为多边合作树立了新理念。三是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中国积极倡导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突出行为主体的平等性、合作过程的开放性以及合作目标的互惠性,寻求多边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为多边主义的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念支撑。

  为完善多边机制提供中国方案。设计有效而民主的国际制度是21世纪国际政治设计的关键性议题。中国积极推动现有多边机制的民主化、合理化改革,以中国方案破解多边合作的机制困境。一是维护现有多边机制权威。中国以实际行动坚定支持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合作机制,始终维护其合法性和权威性。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支持联合国开展工作;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成为派出维和人员最多的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联合国维和行动第二大出资国。二是引领现有多边机制改革。针对多边机制的公平赤字、参与赤字和合法性赤字等突出问题,中国积极推动现有多边机制合理化改革。推进多边机制的民主化进程,着力推动联合国、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制改革,提高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代表权和发言权。2010年,在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推动下,发展中国家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份额增加了6%,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增加了3%,有效提升了多边机制的代表性和包容性。

  提升多边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动二十国集团的机制化进程。作为金融危机的应对机制,二十国集团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持续发展的合法性遭受质疑,相对匮乏的执行力使其有沦为“清谈馆”的可能。承诺一千,不如落实一件。为了让二十国集团成为行动队,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协调的核心位置,积极推动二十国集团从危机应对机制向全球经济治理长效平台转型。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对话协商的重要平台,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面对部分西方学者发出的“金砖褪色”论调,中国作为金砖机制的创始成员国,应对新形势新挑战,与时俱进创新金砖合作模式。2017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上,中国创造性地提出“金砖+”合作模式,拓展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朋友圈”,增强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全球治理中的话语地位。

  为创设多边合作新平台践行大国责任。多边主义能否成功,大国间的团结协作至关重要。中国积极担负大国责任,创设了一系列致力于推动区域乃至全球多边合作的新机制新倡议。一是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创设多边合作大平台。面对碎片化的多边合作现状,中国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丰富了多边主义内涵,为多边合作提供广阔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以共商共建共享为基本原则,切实将多边主义理念贯彻到具体实践中。七年来,从愿景到行动,从理念到共识,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到项目落实、深入发展,开放包容的多边合作理念始终贯穿其中。目前中国已经同138个国家和30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有力促进了沿线国家发展,“一带一路”已经从倡议转化为全球广受欢迎的公共产品,成为助力联合国2030年议程最重要的多边合作框架之一。二是搭建具体的多边合作机制,完善多边合作小平台。在建构多边机制“大手笔”的同时,中国在具体问题领域也创建了一系列多边合作小平台。一方面,搭建多边金融小平台。针对多边金融机制中发展中国家代表性不足的现实问题,中国发起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丝路基金等多边金融机构,对于推进金融领域多边合作起到关键作用。另一方面,推动多边论坛与会议常态化。“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博鳌亚洲论坛等多边论坛与会议机制化水平不断提升,推动了具体领域的多边合作。三是助推区域多边机制发展。开放的区域多边机制是多边主义全球化的重要基础。中国积极推动区域多边机制的发展,筑牢多边主义的区域根基。在“上海精神”引领下,上海合作组织在地区安全、经济和人文等领域合作成果丰硕,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具影响力的区域性多边合作组织之一。在亚太多边经贸合作上,中国采取互利、灵活的态度积极推进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谈判,促使其成为多边贸易体系的有力支柱。

  为凝聚国际合力发挥纽带作用。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积极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维护多边主义的国际合力。一是凝聚捍卫多边主义的国家力量。中国积极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和双边、多边命运共同体,夯实多边合作的全球根基。中国已经同180个国家建立外交关系,与11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建立了不同形式的伙伴关系,逐步形成了遍布全球的伙伴关系网络,凝聚了合作发展的多边共识。随着周边命运共同体愈加稳固,发展中国家命运共同体焕发生机,大国命运共同体趋于向好,以中国为纽带、联结全球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网络初现雏形。二是凝聚捍卫多边主义的机制力量。随着多边机制日益增多,功能重叠、竞争加剧和机制碎片化等问题降低了多边机制效能。不同机制的具体形式可能不同,但是其实质都是促进区域发展与稳定,通过机制互补与机制对接实现共同发展。新时代以来,中国高度重视机制协商、机制互补和机制对接,提出“金砖+”模式推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与其他多边机制合作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倡议将不同机制融入互利共赢的最大公约数中,成为多边合作促进全球治理的生动范例。

  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全球治理体系和以联合国为代表的多边机制,对联合国推动世界和平发展事业的努力形成重大挑战。站在人类社会新的十字路口,面对日益复杂严峻的全球性挑战,中国始终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同世界各国携手努力,维护人类发展进步正确方向,坚持和弘扬多边主义,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行。正如习近平主席在联合国成立75周年纪念峰会上的讲话中强调的,中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也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我们将始终做多边主义的践行者,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2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