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吉林:小康路上的多彩吉林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吉林:小康路上的多彩吉林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任爽

  我生在吉林,长在吉林,工作在吉林。我眼中的吉林不仅有18.74万平方公里富饶的土地,更有2700万朴实的人民。在奔小康的路上,他们勤劳勇敢、开拓创新、勇于追梦,将吉林大地装扮得更加绚丽多彩。

  吉林是金色的。走进四平市梨树县,脚下踩着的是松软的黑土地,远眺的是丰收在望的沃野良田。卢伟农机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卢伟蹲下身子攥着黑土说:“这就是采用秸秆覆盖还田免耕栽培技术养出来的地,是咱们农民丰收的保障。”

吉林:小康路上的多彩吉林

光明日报记者唐芊尔(左)在吉林延边安图县福林村采访。资料照片

  近年来,吉林省积极采取措施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补齐三农短板。2019年,吉林省粮食产量净增量达全国第一。

  吉林是绿色的。秋日的查干湖碧波浩渺、水鸟翩翩、稻丰鱼肥。“这几年,查干湖水质好了,鱼又大又肥,大的都有40多斤!”查干湖渔猎文化第20代传承人张文的脸上挂满幸福与期望。

  吉林是红色的。走进白城市永强村村民姚井珍家,满园的万寿菊花香四溢。2017年起,永强村以贫困户为重点发展庭院经济,组织484户次贫困户参与,勤劳的姚井珍就是其中之一。凭借万寿菊庭院经济、公益岗位、光伏产业分红等致富途径,姚井珍一家于2018年脱贫。

  截至2019年年末,吉林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减至10063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全省15个贫困县全部实现脱贫摘帽。

  吉林是多彩的。在延边汪清县桃源小木耳产业园,刚忙完木耳采摘工作的闫翠莲大姐正要赶去另一份工作——公益岗位保洁员,“两份工作加一块儿,一年能收入4万多块钱”,闫翠莲满脸笑容。小康路上,吉林儿女的多彩梦绘就多彩的吉林大地。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