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西:老区人民的小康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西:老区人民的小康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底亚星 钟超 胡晓军

  金秋时节,在江西大地探寻。

  从赣江两岸到鄱阳湖之滨,从赣抚平原到赣西丘陵,从吉泰盆地到赣南山区,整个采访行程给我们的感触充实而又深刻。这片红土地上的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走出了一条感恩奋进的全面建成小康之路。

江西:老区人民的小康路

光明日报记者底亚星(右二)在采访中。陈地长摄/光明图片

  “感恩”二字贯穿整个采访过程的始终。井冈山市茅坪镇神山村里的公告栏上的《神山感恩三字歌》,用“心含暖,涌感激,莫忘恩,永铭记”这样朴实的话语,传达着当地老百姓对党和国家的深深情感;吉安高新区内的立讯智造公司,把“饮水思源、知恩图报、不冷漠、不埋怨”的感恩之心作为企业推崇的价值理念之一张贴在楼梯间。

  感恩,不仅体现在文字上,更流淌在当地群众的血液里。在井冈山神山村,村民彭德良告诉我们,感谢党的政策,他的生活越来越好,“以前在外面打工,每月工资不到3000块钱,现在帮合作社代销茶叶,加上打糍粑、乡村旅游方面的收入,一年纯收入能有4万多元”。

  瑞金市黄柏乡龙湖村党员邓大庆和乡亲们一起,改造荒山荒坡,兴修水利道路,初步改善了村里的自然环境和基础设施条件。突如其来的疾病等挫折,没有把邓大庆击倒,反而锻造了他永不言败的顽强品格。2012年,他自筹资金先后改种了16亩脐橙,到2016年实现了光荣脱贫。邓大庆牵头,与龙湖村委党支部共同组织成立了“瑞金市龙珠塔脐橙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到2019年,已经实现了龙湖村“人均三亩果、一亩脐橙纯收入1万元”的脱贫奇迹。

  行走在这片红土地上,一桩桩一件件平凡而又伟大的脱贫故事,是江西老区人民“饮水思源、感恩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1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