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北:古村因文化而重焕活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北:古村因文化而重焕活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董蓓 耿建扩 陈元秋 张青

  八月下旬的邯郸,少了一分暑热,多了一丝清凉。我们走过这里的两个小村庄,看到了曾历经衰败颓唐的它们如今在文化的浸润下重焕生机。

  长满青苔的古巷幽深,斑驳的百年桑榆静立,行走在邯郸市峰峰矿区张家楼,感到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保持着古村落朴素的原生状态,带着泥香味儿、文化味儿。

  早年间,这里盛产优质瓷土,当地百姓凿井挖土,供应着磁州窑的炉火千年不熄。2000年后,随着生态环境的整治和传统陶瓷烧制工艺的淘汰,带有磁州窑文化特征的古村逐渐没落。当地文化学者赵立春坐不住了,2015年,在当地镇政府和村委会支持下,他开始着手进行古村落保护工作,本着“修旧如旧”原则,对老房子进行修缮,把即将坍塌的老宅子清理加固,改造为一个个工作室、创作室、展览室。

  “对张家楼老村的保护,不仅要保护老建筑,更要守住这里源远流长的文化,以文化搭台推动乡村振兴,让村民们受益,延续古村生命力。”赵立春说。在赵立春的努力下,许多艺术家陆续来到拥有千年文化积淀的张家楼,共同成立了张家楼艺术公社,开始了书画、陶瓷、音乐等艺术创作,沉寂多年的古村再次热闹了起来。

  在八百里太行山脚下,也有这样一个小村庄,名唤“楼上”。楼上村有一个已成立几十年的平调落子剧团,至今仍活跃在十里八乡。武安市充分挖掘这里的戏曲文化优势,以平调落子为依托,采用“文化+”“旅游+”模式,建造了平调落子博物馆、戏曲物件工坊大师工作室、戏曲文化演艺室等综合硬件设施,将楼上村打造成为中国平调落子第一镇。

  如细雨无声,文化振兴带来的旅游发展悄然改变着乡村的面貌,也改变了村民的生活。乡村振兴,文化为魂。在文化的助力下,邯郸市已在小康之路上迈出了新步伐。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