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安徽:忘不了的那几个眼神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安徽:忘不了的那几个眼神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常河

  我看着陶荣香,而陶荣香在看她的孙子。

  乡村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在室内,陶荣香的孙子在阳光里专心做着陶艺,一团泥巴在他的手里渐渐显露出碗的雏形。

安徽:忘不了的那几个眼神

光明日报记者常河(中)在“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主题采访中。资料照片

  陶荣香的眼神里透出骄傲,也透出羡慕:“在俺们小时候就是玩泥巴,现在的孩子,叫陶艺了。”

  尽管不理解泥巴如何变成了陶艺,陶荣香还是乐此不疲地带着孙子来“知物柴烧”学陶艺,她知道在这里当老师的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都是艺术家,孩子跟他们学,错不了”。

  陶荣香是安徽省合肥市长丰县马郢村的村民。5年前,这里还是一个近乎空心的村落,“都出去打工了,在地里种水稻只够吃饭的”。

  2015年,扶贫工作队在村里实施“马郢计划”,越来越多的志愿者来村里,带来了种植养殖等产业,也带来了戏曲、陶艺、绘画、马术、舞蹈。村子里一下热闹起来,孩子们喜欢什么就学习什么。马郢成了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每天游客络绎不绝。

  龚善锋的眼神炯炯发亮,站在荷塘埂上,后背盛开的荷花像他的“勋章”。这个40岁的霍山县农民,已经种植了22年莲藕。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靠种藕走上了脱贫致富之路。

  因为曾带着村民到处拜师学习种植技术,也和各种经销商打过交道,龚善锋也算见过世面的新农民。他眼神里的自信不仅是每年20万收入带来的,更多地来自脚下土地的滋养和对路径的坚定不移。

  站在碧根果树的枝丫下,季成均的眼神一开始有点怯怯的。2016年,他家还是贫困户,妻子生病,孩子上学,生活捉襟见肘。

  还是那一年,全椒县林业局在全县推广碧根果种植。石沛镇白庙村村民季成均把家里11亩撂荒的土地全部种上了林业局免费送来的碧根果树。

  三年过去了,靠着在附近工厂打零工,加上儿子大学毕业参加工作,季成均家脱了贫。尤其让他高兴的是,他家的果园开始挂果,“今年大概能收200斤,有8000块收入。”说到这里,这个内向的汉子眼神放起了光,“明年,碧根果就能进入盛果期,一亩地就能收200斤,11亩地,一年至少能收入8万块”。

  看着郁郁葱葱的碧根果树,季成均的眼神里多了一些内容。那一刻,他眼里的光,是希望。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10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