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守护在国门一线 是职责也是荣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守护在国门一线 是职责也是荣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的抗疫故事】  

守护在国门一线 是职责也是荣耀

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上海浦东机场海关值机处业务监控科科长 宋丹

  我所在的浦东机场是全国最大的航空口岸,承担着新冠肺炎疫情“外防输入”的重要任务。

  今年1月22日开始,海关总署全面启动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们口岸的压力一下子就大起来。当时我和家人正在爱人的家乡福建一起陪伴生病的公公。大年初一早上一醒来,我就看到了处长在微信里的留言:尽快归队。

  我当晚便赶回了上海。当我初二一早赶到办公室时,我们两位副科长已经分别连续工作了48小时和24小时,全都熬红了眼睛。疫情面前,我们要优先保障登临检疫工作,当时需要在机上给每位旅客测量体温、做流行病学调查等,必要的时候还要从机坪上把重点旅客直接送医或者转运。

  疫情最初,一线的人手是紧张的,我们当班的科室一个科只有9个人轮班,一天最忙时要登临120多个航班。旅客出入机舱通常走廊桥或客用舷梯,而我们要爬很陡的工作舷梯,还要拿着工作箱。我记得大年初三那天,当检疫到当天第97架飞机时,所有人都累瘫了,即使手脚并用,爬上舷梯也困难异常。但机舱里的客人还在等着,怎么办?我看到我们的带班女科长偷偷地抹了一把眼泪,继续咬着牙爬上去。

  那段时间,我和两位副科长48小时一轮,每天保证两个科长在岗。在这48小时里基本上很少睡觉,不是在写方案,就是在做保障,或到现场支援登临。我最长时间一次,连上了三个24小时班,到60多个小时的时候实在顶不住,脑子都不转了,领导让我赶紧回去休息,我现在都忘了当时是怎么回到家的。

  因为还在过年期间,我并没有召唤科里其他同事返岗。但大年初四一早,所有人都赶来上班,有上年纪的老党员,也有刚参加工作的年轻人,还有的从外地赶回来,他们见到我的第一句话就是:“宋科,向你报到!”

  大家在工作中真正体现了“团结就是力量”的集体精神。再苦再累也要把这个战线守住,这是一个海关关员的职责,也是一种荣耀。

  我们工作很辛苦,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我曾为第一架小留学生包机做了登临检疫,这些从国外回来的小留学生有的只有七八岁。舱门打开时,每个人都穿着连体防护服。我们拿着小国旗迎接他们说“祖国欢迎你们回家”,孩子们都显得特别兴奋,有的还会给我们鞠躬,说“你们辛苦了!”这个时候特别令人感动,觉得我们做这些事情真的很有意义。

  同事跟我讲,在旅客检查现场收到了一个小留学生手写的信和巧克力,信里写:“我们深感国家的强大,你们是新时代的英雄,你们辛苦了!这些巧克力是一点点心意,要保重身体!”

  (光明日报记者任鹏、颜维琦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