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光明囊谦“牵手”再出发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光明囊谦“牵手”再出发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9-2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1996年光明日报社开始对青海省囊谦县展开定点帮扶。牵手24年来,双方一路同行,终于在去年年底迎来了囊谦县成功摘帽的“高光”时刻。

  9月24日上午,在青海省委、省政府举行的2019年度脱贫攻坚表彰大会上,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赵建国作为获奖的先进单位代表发言。他说,自脱贫攻坚战斗打响以来,我们牢牢扛起定点扶贫的政治责任,与囊谦人民一起向脱贫摘帽发起总攻。我们立足思想文化大报的优势,在宣传推介囊谦上下足功夫,在扶智扶志上谋求创新,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求得突破,在扶贫干部上选优配强,为助力囊谦脱贫贡献了“光明力量”。谈到下一步如何“脱贫不脱帮扶”,他深情表示,光明日报愿与囊谦再牵手24年,一起接续奋斗、不懈努力,共同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新囊谦!

  青海省委书记王建军、省长信长星对此给予充分肯定。他们表示,再牵手24年的“表白”,让人心里暖暖的。囊谦县的脱贫需要光明日报的参与和引导,也期待着光明日报能够贡献更多的“光明力量”。

  9月25日,赵建国率调研组到囊谦县调研,共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双方牵手再出发。调研组一行来到囊谦县融媒体中心,详细察看了编辑中心、演播中心、发射中心。今年6月,在国家广电总局和光明日报社的大力支持下,该中心正式挂牌成立,更新了办公设备,充实了采编人员,提升了采编播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调研组表示,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是新时代治国理政的重大举措,希望囊谦县融媒体中心进一步提升融合意识,提升全媒技能,更好发挥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重要作用,力争走在西部地区前列。

  在囊谦县新城区广场上,由光明日报社联合囊谦县委、县政府举行的脱贫攻坚成就图片展,吸引了不少群众前来观看。一幅幅创意独特的照片,用光影记录着囊谦县脱贫攻坚进程中的一个个精彩瞬间和一个个感人故事。调研组要求报社挂职干部进一步充实内容、创新表达方式,讲好囊谦脱贫故事,展现干部群众脱贫风采。

  调研组一行来到囊谦县慈行职业技术学校,该校校长介绍,从2017年至今,学校已经培训了2400名学员,包括烹饪、汽修、缝纫、剪发、石刻等多个专业,就业率超过60%,毕业学员月收入最高的超过万元,最低的也有1500元,实现了“培训一人、致富一家、带动一片”的社会效益。调研组表示,技能培训是增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造血功能的主要途径,要进一步提高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辐射力,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多昌村是光明日报社对口帮扶的村庄。过去一年,报社加大投入帮扶资金,维修自来水管网、安装太阳能路灯、架起了便民桥,村庄面貌有了极大改观。在贫困户扎西旺加家中,屋内收拾得井井有条,墙上贴满了奖状。女主人握着调研组成员的手,不停地说着“噶真切(感谢政府)”。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政府帮忙建起了新房,两个孩子大学毕业后也找到了工作,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调研组要求报社驻村干部进一步做好多昌村的帮扶工作,做精做细文化帮扶项目,在解决民生难题上下更大功夫。

  在青海省委、省政府举行的年度表彰中,光明日报社被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单位,派驻多昌村的第一书记尚杰被评为2019年度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明日报社的定点帮扶工作得到了省、州、县的高度认可和评价。

  《光明日报》( 2020年09月29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