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人民需要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人民需要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01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人民需要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

——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剧《最美逆行者》

仲呈祥(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文艺评论家)

  中国电视剧创作的优秀历史传统和审美优势之一,便是与时代共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迅疾地在荧屏上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首部抗疫题材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就是这样一部为时代明德的力作。《最美逆行者》通过荧屏和网络的传播,再现了党和政府领导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伟大实践的人间奇迹。正如106岁的老革命、老作家马识途抗疫新词《菩萨蛮》中所言:“战妖孽,中华儿女不畏怯。不畏怯,全民动员,鏖斗不歇……”

  《最美逆行者》14集由7个相对独立而又彼此关联的故事集锦而成,都采自悲壮的抗疫现实生活,且人物大都依据原型加工,全剧总体洋溢着“真实、鲜活、温暖、奋进”的现实主义精神。这些典型事件或真实人物,通过审美化艺术化加工,让观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伟大的抗疫精神,并从中或多或少照见自己的影子,升华自己精神境界。

  首先,从主题表现来看,《最美逆行者》虽然每个单元剧的题材不同,有援鄂医疗队、夫妻医生、婆媳关系、货车司机、志愿者、社区工作者、方舱医院等,其叙事表现自然各有侧重,但开篇从“封城”写起,营造情势氛围,接着聚焦于一个家庭的“婆媳之争”,再延伸到众多家庭组成的“幸福社区”,进而扩展到援鄂医疗队和方舱医院,都指向一个共同的主题:那就是在这场灾难面前,各行各业的人们,在党的领导下,不畏艰险,不计较个人利益,全力以赴地投入到抗疫斗争之中,无私奉献。

  其次,从情感叙事层面来看,每个单元剧对人物情感素材多有开掘,讴歌了抗疫情势下的人间真情与人性美好。《最美逆行者》多有关于家国背景下家庭伦理及其情感的故事叙述。第二单元剧《别来,无恙》是讲述夫妻共同抗疫的故事,夫妻并肩战斗,互相激励,互相爱护,相濡以沫,情深意切。《婆媳战疫》从婆媳之间的矛盾开始,抓住一场家庭伦理纷争,不断强化家庭情感“藩篱”,最后随着婆媳和解、同心协力一起抗疫落幕,感人至深。这部系列剧还表现了战友深情、幸存者报恩、志愿者与受助者心灵相通等情感故事。《最美逆行者》以真情带动叙事进程,往往在水到渠成时,营造情感爆点,激发受众的精神共鸣。

  再次,从时空叙事的角度来看,《最美逆行者》全剧在时间上展现了从疫情暴发、武汉封城、全国医疗队援鄂、方舱医院建设、救治病人直到武汉疫情被控制的全过程;在空间上,涵括了医院、社区、家里、路途、方舱等重要的抗疫场景。通过宏大背景下的时空叙事,对原型人物或新闻事件进行了颇具纪实主义风格的现实主义审美创作,令观众在观剧审美体验的同时,也激发起寻找新闻原型的阅读感动。

  作为一部由短篇集锦而成、靠内在联系表达一个共同主题的14集电视系列剧,《最美逆行者》在中国特色电视剧创作美学上还作出了一个贡献,那便是给短篇电视剧的复苏探寻了一条新路,呈现出勃勃生机。

  毋庸讳言,面对市场经济,由于广告效应,电视剧越拍越长,短篇几乎销声匿迹。这是建构电视剧美学的一大憾事,也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审美需求的一大空白。且喜,《最美逆行者》的横空出世,让我们看到了短篇电视剧重现辉煌的生机。我要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策划、组织并全资投拍了首部抗疫电视系列剧叫好!这是央视坚持追求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方向结出的硕果,也是他们追求原创、制作精品的一份亮丽答卷。

  当然,由于时间仓促,在人物刻画的精准度和一些细节的处理上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但瑕不掩瑜,这仍然是一部难得的为时代明德的好作品。

  诚其意,正其心,方能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观众欢迎和需要这样真诚讴歌最美逆行者的现实主义作品。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作品出现!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1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