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太阳翼,与航天梦一同铺展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太阳翼,与航天梦一同铺展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01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于新辰,1991年生,16岁考入清华大学工程力学与航天航空工程专业,现任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西昌发射场低温动力系统指挥员。获第21届“安徽青年五四奖章”,入选“中国好人榜”,获评“心动安徽·最美人物”。

太阳翼,与航天梦一同铺展

工作中的于新辰。资料图片

太阳翼,与航天梦一同铺展

于新辰

  2020年6月23日9时43分,北斗三号系统第30颗卫星成功发射。这颗卫星的成功发射和入网,标志着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星座部署全面完成。星箭分离,卫星的太阳翼帆板徐徐展开,像一个精灵在太空中打开翅膀,阳光照在太阳帆板上,背景是我们蓝白相间的地球家园。这一瞬间,最美丽、最震撼,令人激动不已。

  为了这最美的一瞬间,航天人付出了很多。

  对我们火箭低温动力系统的工作人员来说,前期做了很多故障预案、推迟方案,推演了很多突发情况,每天都是加班加点,经常工作到深夜。尽管前期测试非常顺利,6月16日晚上,正在准备进行低温燃料加注时,工作人员突然发现一个重要的参数出现异常。本来是箭在弦上,但是为了任务成功,航天人决定推迟发射。由于天气原因,火箭一级、二级及四个助推加注口以上的氧化剂、燃烧剂需要分别安全完成泄出操作。泄出量规模之大世所罕见,而且燃料有剧毒、强腐蚀性,风险非常大。经过动力系统和加注系统人员两天的昼夜奋战,成功泄出了燃料,完成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壮举。任务推迟7天后,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着北斗卫星成功踏上了组网之旅。

  在火箭发射场,就是要实打实地把火箭送上天,不允许有任何的含糊。我是2011年7月来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从电梯员、动力系统操作手到指挥员,先后参与了70余次火箭发射,担任指挥员的有19次。虽然工作忙且压力大,生活也不如大城市丰富,但是能够为我国深空探测、卫星导航等航天事业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2010年国庆日,“嫦娥二号”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升空,我在网络上全程观看了发射直播的盛况,至今仍记得当时的激动和骄傲之情。时任中国载人航天工程高级顾问、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王永志院士与学生座谈时说:“深空探测任务艰巨,航天事业大有可为。”由于我国探月工程的全部发射均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担,当时正在建设的海南文昌发射场也是由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承建,因此我立志到西昌去,到国家深空探测的“母港”去。大学毕业择业的时候,家人、老师、朋友也都很支持我的选择。能够做自己喜欢且有意义的事情,是一种幸福。

  可能现在有些年轻人还在追求“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但是我们国家还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很多领域需要不断赶超,很多超级工程需要人才去建设,如建设在贵州黔南州一个喀斯特洼坑中的世界最大单口径、最灵敏的射电望远镜“中国天眼”,建设在四川锦屏山地下2400米处的全球最深的地下实验室“中国锦屏地下实验室”。这些工程铺就了中国迈向强国的复兴之路,这些工程的建设非常需要青年朋友们的踊跃投身。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我接触了很多年轻的航天人,他们在各自岗位认真负责、勤勤恳恳、不骄不躁,用自己的专业所长,一次次刷新中国航天史纪录。我想,这就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该有的模样。

  (作者:于新辰 光明日报记者龚亮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1日 08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