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假期间全国交通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假期间全国交通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09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0月8日电(记者 訾谦)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第一个长假。受前期疫情防控影响,人民群众探亲访友、外出旅游等出行需求开闸释放,全国交通运输行业运行总体平稳有序。10月1日至8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日均发送旅客6211.5万人次。10月1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发送旅客总量达6586.23万人次,为今年疫情以来最高峰值。

  双节期间,短途的自驾返乡、旅游是许多旅客的首选。数据显示,10月1日至8日,全国道路预计发送旅客3.79亿人次,日均客运量4737万人次,武汉、成都、广州等国内旅游热点城市出行需求旺盛,当地客流量迎来疫情以来的新高峰。

  交通运输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双节假期期间,道路旅游客运量上升幅度明显。在国内疫情趋稳、景区游客最大承载量上调、旅游促销加大等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下,旅游市场回暖加速,旅游客运出行量上升明显。预计国庆期间日均客运量为4737万人次,较国庆前一周日均客运量环比上升64%。

  在高速公路方面,10月1日至8日,预计全国高速公路日平均流量4766.62万辆,同比下降4.69%。双节期间,高速公路总体运行特点呈现“一增两降”的特征。一增是指货车流量同比有所上升。随着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经济逐渐恢复,加上高速公路通行效率高,货车通行费总体缴费降低,也吸引大量货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预计假日期间货车流量日均578.73万辆,同比增长15%。

  “两降则是指高速公路日均流量有所下降和拥堵缓行收费站数量大幅下降,公众主动错峰、出行更趋理性。”该负责人表示,如今长假分散出行的特点越发显著,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和ETC使用率不断上升,大幅提高了高速公路通行效率。节日期间,拥堵长度500米以上的收费站,日均同比下降77%,公众出行更加便捷高效。

  此外,作为中长距离出行的交通运输主力军,今年双节期间铁路客流量持续高位状态。数据显示,9月30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已经连续9天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其中10月1日铁路全路发送旅客量达1509万人次,创疫情以来单日客流新高。

  国铁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让旅客体验到更舒适的旅程,铁路部门持续加大运力投放,提升站车服务质量,保障旅客顺利出行。

  民航方面,10月1日至8日共发送旅客1326万人次,同比下降8.7%。中国民航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客流量跟去年相比略有下降,但是环比来看疫情对于人民群众出行意愿的影响正在逐步降低,客流量增幅明显。从上座率来看,前往北京、上海、成都、杭州、西安、三亚等热门旅游城市航线的旅客数量最多。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09日 10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