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请使用浏览器分享功能进行分享

正在阅读: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2 03:15

着力锤炼“七种能力”

  ——二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光明日报评论员

  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并强调,“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总书记全面、系统的论述,精准概括出我们党当前应对复杂形势、完成艰巨任务的实践路径,为领导干部如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指明方向。

  要以更加深沉的历史使命感和强烈的时代责任感加强“七种能力”建设。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出现更多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党和国家在前进道路上也面临着新的困难和挑战。但是,世界依旧对中国寄予厚望,中国经济社会仍然充满活力,背后是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对千千万万党员干部的信任。这份信心和信任绝非凭空而来,而是建立在党员干部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立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境界、素质和能力之上的。

  马克思曾说过,“人只有为同时代人的完美、为他们的幸福而工作,自己才能达到完美。”一个世纪的拼搏奋斗,中国共产党人很好地诠释了这句话。正是深刻认识到国家屈辱和民族苦难,我们党历经28年革命斗争,最终领导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摆脱贫困、奔向小康是所有中国人念兹在兹的共同梦想,我们党开启了改革开放伟大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社会长期稳定发展奇迹。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一帧帧感人的画面、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为世人留下了党员干部用行动表达初心使命、以实干彰显政治本色的回忆,他们的信念意志和能力水平经历了考验、得到了锻炼。

  解决问题的途径是提升能力,能力提升的方式是学习实践。历史长河不总是静静流淌,还会有漩涡和回流。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最后时刻,各种艰难险阻不可避免,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就必须进一步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七种能力”,更好地发挥主观能动性、认识和把握客观规律,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唯有加强学习、勇于实践,主动在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中去运筹谋划、奉献担当,才能在形势快速变化中拓出发展新路。事实和数据最具有说服力——刚刚过去的国庆中秋黄金周超6亿人次出门旅游,中国经济复苏发出澎湃巨响,疫情管控举措有力有效,展示了我们在实践中学习、把能力建设转化为治理成效的水平正不断提高。

  明年我们将进入“十四五”时期,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在这个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不断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灌注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