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双节消费强劲,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双节消费强劲,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2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李膺佑(媒体评论员)

  国庆中秋双节,国内市场消费强劲。据来自中国银联的消息称,国庆长假前7天,银联网络的交易金额达到2.16万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了6.3%,其中10月1日和2日两天的交易额达到了6287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长11.8%。这一数据显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之后,国内市场消费复苏势头良好,消费在驱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凸显。更重要的还在于,消费复苏的势头,必将助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构建和形成。

  值得注意的是,2.16万亿元银联网络的节日交易金额,仅仅是中国银联的交易数据,以现在的多种支付方式看,实际假日市场消费金额应该大于这个数字。当然,银联网络的交易数据,可以大体反映出今年双节假日消费的特点,并提示居民消费的趋向。据银联交易额的数据分析,今年双节由于时间比往年十一长假多1天,时间相对充裕,所以前往西部旅游的人数增长快速,其中西藏、新疆和青海地区餐饮行业的消费金额同比增长最快,普遍在两成以上。

  而细分市场的数据则来自生活服务类平台美团App刚刚发布的《2020十一长假生活消费报告》。报告显示,十一期间国民消费在吃喝玩乐游各领域已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其中备受人们关注的电影市场正步入正常,出票量与五一假期相比增长超过260倍,观影人次近亿,票房收入达39亿多元。此外,就餐预订服务的订单量与五一假期相比上涨了166.2%,其中到店餐饮订单量增长78.4%,家庭聚餐的预订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9%;酒店订单超过今年五一假期两倍,民宿订单量与五一假期相比增长了114%;旅游门票预约订单量与去年十一假期相比增长61.4%。相较往年,今年十一期间,家庭影院、家庭SPA(水疗保健)、家庭写真等以“家庭”为主体的消费服务需求都呈大幅增加的现象。

  上述数据说明,国庆中秋双节长假期间,旅游、出行、购物、餐饮、游乐构成了假期消费的主要内容,与往年相比并无太大出入,但那些适合以家庭为消费单位的服务行业或领域,消费需求增长迅猛。这也提示市场相关各方,在已成规模的旅游、出行、购物、餐饮、游乐市场,仍要深耕细作,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市场容积;正在开发和拓展中的服务项目及其领域,则需把握新的消费趋势,创新服务方式,挖掘消费潜力。

  由此可见,挖掘消费潜力,在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具有重要意义。国内循环所赖以成立的重要根据,就是中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只有将消费意愿变现为消费能力,内需潜力才能释放出来。在此基础上,内需潜力得以释放的另一个前提就是丰富满足各类消费者需求的服务项目、形态和业态。9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关于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的意见》,要求进一步培育壮大各类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着力补齐新型消费短板,促进线上线下消费深度融合,努力实现新型消费加快发展,为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提供坚实支撑。

  消费作为拉动经济增长的首位驱动因素,在内循环体系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满足消费者的消费需求,是经济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庆中秋双节的消费数据及其分析表明,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有着坚实的市场基础。同时,这些数据也有助于厘清消费市场的相关关系,从而加快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