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10-12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回眸“十三五”·知识界访谈】  

让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

——访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

光明日报记者 张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尤其是“十三五”期间,以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各方面和全过程为标志,生态文明建设从实践到认识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突破,成为名副其实的“国之大者”。“十三五”期间,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涌现出哪些亮点与成就?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究竟发挥着什么作用?本报记者专访了生态环境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吴舜泽。

  记者:“十三五”期间,社会各界对生态环境的认识发生了哪些可喜的变化?

  吴舜泽:在认识理念上,全党、全国和全社会从未如此深刻地认识到生态环保的极端重要性。例如,我们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告诫人们,人靠自然界生活,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要从改变自然、征服自然转向尊重自然、顺应自然;我们坚持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揭示了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根基,生态环境变化直接影响文明兴衰演替,生态文明建设关乎民族永续发展和国家伟大复兴;我们开创性地提出了生态产品、生态环境需要、生态保护红线等基础概念,明确生态环境是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重要方面,保护是发展题中应有之义,从科学内涵上把“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辩证统一起来。此外,我们还第一次从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的角度,阐明了生态环境的本质属性,并将其纳入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范畴,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参与”的新治理格局。这些都明显改变了过去资源低价环境无价、仅仅把生态环境当作支撑发展的外部条件的传统认知。可以说,全民环保意识和大环保格局的形成,是“十三五”期间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的关键因素。

  记者:“十三五”期间,生态环境保护进展和治理成效如何?

  吴舜泽:在实践行动上,“十三五”举措实、速度快、成效好,使得我国成为目前世界上污染治理力度最大的国家。例如,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具体、重点突出、责任明确,稳准狠地落实为攻坚施工图。所取得的重要经验是建立了问题发现、拉条挂账、清单管理、曝光约谈、移交督办、整改检查、督察问责等全链条的工作方法,解决掉不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这5年来,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需求高、参与度大、获得感强。为此,《纽约时报》评论“中国短短4年时间实现了美国同期30年空气质量改善的目标”,惊叹中国空气质量改善的“速度”和“刚性”。截至2019年年底,“十三五”规划生态环保领域9项约束性指标中,8项已提前完成,预计经过收官阶段的努力,全面小康的绿色底色将更加亮丽。

  记者: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指引和制度遵循。在这方面,我国作出了哪些有益探索?

  吴舜泽:在制度理论上,我们加强顶层设计,全面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处理人与自然、保护与发展、环境与民生等关系的制度体系,系统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其中,制度改革紧扣责任主线,环环相扣地推动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一方面,上收环境监测事权,实施信息公开、质量排名、约谈问责,推动生态环保督察向纵深发展,落实地方党委和政府责任,改变了过去责任虚化弱化的被动局面;另一方面,落实排污单位责任,实施严惩重罚,强化环境司法、排污许可、损害赔偿、社会监督联动,营造有利于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这实际上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之严密法治观的逻辑所在和落实之要。

  思想理论、制度政策和实践行动应是融会贯通的。为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理念,我们相应建立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与离任审计制,推行生态补偿,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此外,还形成了一整套协同增效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包括体制机制、法律法规、政策举措,既体现了认识的深化和实践的凝练,又为未来治理效能持续提升提供了思想指引和制度遵循。

  记者:生态文明建设“国之大者”的地位在“十三五”期间是如何确立的?其深远影响体现在哪些方面?

  吴舜泽:在“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重要一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重要方略;在新发展理念中,绿色是重要理念;在三大攻坚战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坚战。以上“四个一”,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国之大者”地位的确立。

  以前生态环保较多地体现在部门工作和技术思维不同,现在更多地则是从大局、全局出发谋篇布局。“十三五”时期,生态文明建设最大的突破就是已经融入国家发展总体布局:融入政治建设,集中体现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融入经济建设,集中体现在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融入文化建设,集中体现在生态价值观;融入社会建设,集中体现在全民行动体系,探索找到适合中国国情和发展阶段、能有效应对多重复杂问题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正因为如此,系统科学的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富有成效的生态文明建设新路子、改革创新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深厚悠久的生态文化传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加分项,生态文明建设成为彰显中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一个剪影。

  《光明日报》( 2020年10月12日 03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